走进长白山“自然博物馆”
时间: 2022-05-19 09:37:2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记者走进长白山北坡,感受这座“自然博物馆”的博大精深。

  5月中旬的长白山,正值山野菜丰收的季节,如刺老芽、山芹菜、广东菜、猴子腿等种类繁多。在海拔1200米处,偶遇正在此采集标本的长白山保护中心植物专家周海城。“今天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针对长白山这座自然博物馆,请你给我们科普一下它的神奇魅力。”面对记者的提问,周海城说,要想认识长白山,必须记住“人与生物圈”“人与地理圈”“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等词汇。想认识长白山森林,一定要记住“渊薮”这两个字,因为森林是地球上最繁盛的生命渊薮,即鱼所居之处叫渊,兽所居之处叫薮。“渊薮”指鱼和兽类集中聚居的地方,也道出了森林的内涵,同时也是打开长白山森林的一把金钥匙。

  长白山地势高低悬殊,地貌、气候、土壤、植被等与平原地区、一般山地明显不同,这些因素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与制约,从山下到山顶很有规律地垂直分布着几千公里范围才能见到的森林景观,它浓缩了独特的“生物圈”,是大自然的博物馆,也是大自然的最神奇之处。

  按照垂直分布长白山的地域特征由四部分构成:红松阔叶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高山苔原带。这些垂直分布的各类森林物种形成了几个不同的“生物圈”,让数千种鲜活的生命在此演绎孕育、成长、生存、竞争的不同物种进化史。

  “长白山有国家级珍稀濒危植物30多种,包括一级珍稀濒危物种东北红豆杉,以及二级珍稀濒危物种对开蕨、黄柏、人参、红松……”周海城说。

  据有关人士介绍,长白山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已发现有野生动物1586种、野生植物2639种,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综合体,拥有世界上最完好、最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据调查统计,长白山区域内苔藓类植物200余种,蕨类植物80余种,种子植物1200余种,昆虫1000余种,鱼类20余种,哺乳类40余种,河流底栖动物180余种。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长白松、东北红豆杉、中华秋沙鸭等代表物种。

  长白山是我国东北地区珍贵的生物资源宝库和东北亚重要的生态屏障,必须切实加大保护开发力度,努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