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90后”的志愿情怀
时间: 2022-05-19 11:14:3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①王贺一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②于丹丹在卡点执勤。

③刘岩在方舱工作。

④李韵竹在为居民扫码登记。

⑤汪雨新为志愿者理发。

⑥王春龙为街道运送物资。

  “90后”在一些人心目中是很自我的一代人。在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最需要的时候,一大批“90后”冲上一线,体现了他们的热血与担当。

  榜样在前

  青春随行

  “90后”汪雨新是一位美发从业者。从长春疫情发生后,他就投入到长春永昌街道惠民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维持秩序,发放抗原试剂盒、为居民送“蔬菜包”……看到志愿者们头发长了,他就在闲暇时为大家理发。“在社区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里,我看到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这些和我一样的普通人,为了早点战胜疫情奋力拼搏的状态,他们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和震撼,我也希望把我的这点力量贡献出来。”汪雨新说。

  “请问你们需要志愿者吗?我有货车也有私家车,还能出司机……”王春龙、张玥夫妇这对“90后”小夫妻在得知所在社区装卸物资人手不够时,立即开上自家货车,赶往现场帮忙。从那以后,他俩就将家里的货车和私家车停放到街道办事处楼下,保证人和车随时听从调遣。除了帮忙运送物资,他俩还参与社区的巡逻、大喇叭宣传、统计数据工作。张玥说:“国家抗疫有需要,退休的叔叔阿姨、退役军人都在当志愿者,我们在家里怎么能待下去?必须得上啊!”

  长春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的“90后”干部刘岩,加入本单位支援宽城区志愿服务队,来到紧急启用的宽城区兰家六马方舱。他穿上防护服进舱,协助医护人员维护秩序、发放餐食、清理环境……走出方舱,刘岩又忙着统计隔离人员健康情况、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情况、与派出所接洽联系、巡查隔离点秩序、抢修加固围墙护栏……“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何况有‘70后’‘80后’们在前面带领,我们‘90后’这代人应该承担起这样的使命,没有退缩和逃避的理由!”刘岩说。

  这些“90后”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一张张青春的面庞,一副副正值青春韶华的身躯,在全民抗疫这条道路上并轨,施展着各自所长,贡献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力量。

  心有家国

  肩有担当

  李韵竹是长春民族艺术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兼教务干事,1996年出生的她身材高挑、容颜俏丽,是学生眼中的“全能”老师:唱歌、跳舞、弹琴、主持,样样皆能。她是父母的独生女,是外人眼中的精致女孩。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当本轮疫情发生后,一边居家完成学校的网课任务,引导同学们居家学习自觉自律履行抗疫责任,一边主动参与自家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穿上防护服,李韵竹逐个楼层,挨家挨户敲门发放、收取抗原试剂盒。“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李韵竹在参加志愿服务时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一是因为自己年轻,工作完成后,尚有余力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二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觉得应该为人师表,希望给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做出榜样。人不能只想着自己,只有你的祖国好了,你才能好。”李韵竹说。

  长春老年大学的“90后”党员校医于丹丹,抗疫期间下沉到了长春市朝阳区湖西街道长久社区。每天清晨5点,于丹丹就起床开车去接队友。扭伤脚踝后,为了不耽误其他队友工作,她仍然坚持准时来到社区上岗工作。“我是党员,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深知疫情防控的艰辛和不易。伟大而艰难的事要有人去做,微小而简单的事更应该有人去做,所以我要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服从组织安排,随叫随到。”于丹丹在下沉申请中这样写道。

  “我是一名保健医,是护理专业毕业,如果采样医护人员紧缺,我可以上……”这是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青年志愿者王贺一的申请。

  27岁的王贺一是一名幼儿园保健医,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成为永昌街道的一名青年志愿者,防疫宣传、维持秩序、核酸检测现场引领……王贺一总是冲锋在前。当得知采样医护人员紧缺时,她申请支援,成为明德小学核酸检测点的一名采样人员。她每天在采样台上忙碌着,下了班后也不回家,休息片刻便替换扫码或者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忙完一整天,晚上她还支援入户采样的医护人员。社区没有核酸检测的时候,她就到社区帮助工作人员发放抗原试剂盒、出门证等。她说:“在祖国和家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作为年轻人,特别是作为一名医生,我责无旁贷。”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他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他们释放出昂扬向上的青春能量,让更多的人“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

  不负韶华

  未来可期

“这一代年轻人让我刮目相看!”下沉到长春市朝阳区牡丹园社区的朝阳区党校党员干部林源说。林源作为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党小组组长,在近两个月的志愿工作中接触了一批“90后”医务工作者、网格长和志愿者,从接受任务,到落实要求,再到执行过程,“从小到大衣食无忧的这代人,他们非常务实,积极热情,有韧性、有情怀、有担当。”林源说。

  “这些孩子素质都非常高!”家住长春高新区御翠湾小区的吴女士是小区的志愿者,在配合前来社区做核酸采样的医务工作者中,吴女士发现有很大一部分是“90后”甚至“00后”。“他们朝气蓬勃又踏实认真,工作专注且充满爱心,真是让我感动又敬佩,对国家的未来更充满信心。”吴女士总结道。

  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书记刘丽香告诉记者:“抗击疫情中,从社区工作者,到下沉党员、志愿者,这批‘90后’‘00后’,用年轻的肩膀担起了一项项重任。他们有的孩子年幼,有的学业刚成,但是他们在一线不辞辛苦、不畏艰险,圆满完成了一项项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青春防线’。他们非常让我感动,也坚信我们的民族和未来必定更加美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吉林青年坚守“疫”线阵地,展现出不怕困难、无私奉献的“青年担当”与“家国情怀”,他们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