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绿水青山
时间: 2022-05-19 11:44:0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瞭望员发挥“千里眼”作用。

区域巡护。

观察区域内情况。

李忠磊传授巡护经验。

组织培训。

  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有这样一位巡护员,他响应党的召唤,18年来饮冰卧雪,将“工作报告”书写在保护绿水青山的一线;身患癌症仍怀着无畏与热爱,向党组织亮出赤诚之心,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入党的初心和决心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就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自然保护管理中心王池管理站站长李忠磊。

  李忠磊在警营服役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复员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工作,他主动从管护工做起,十几年如一日地工作在自然保护和森林防火第一线,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大山,用奉献精神诠释着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他多次被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工作标兵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40年无重大火灾先进个人及吉林省“最美退役军人职工”。

  身为王池保护站站长的李忠磊,每天都以身作则,对辖区内的巡护工作科学布置,身先士卒。5月15日,记者在王池站管区看到,在防火形势最严峻的地点——风灾区,已经挂起了二级蓝色防火旗,山间道路崎岖,队员们走两步滑一步,行进十分困难。由于前一天普降大雪,导致积雪覆盖根本看不到白雪下是石头、树根还是地面,李忠磊带领着队员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趟着行进。从李忠磊口中得知,踩着前面人走过的雪窝行进,就不会出现意外,这是一代代巡护员们摸索出来的安全经验。

  “大雪覆盖为什么还要巡护?”

  “巡护是观察辖区的一草一木有没有变化,观察保护区的生态安全……”李忠磊回答道。

  几年间,他带领专业扑火队员成功扑救处置了19起森林火灾,其中,较重要的火灾包括双目峰区域“5·19”系列森林火灾。尤其是“5·29”森林火灾的扑救过程中,由于他率领的专业扑火队处置及时,森林火灾得到了较好控制,避免了山火蔓延。

  在2018年体检中,李忠磊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癌,当时正值秋防戒严期,时任头道森林防火扑火队队长的他,隐瞒了病情,一直坚持到秋防结束,才去医院做了手术。为了尽快重返工作岗位,他经过3个月的体能恢复训练,硬是凭借着自身的毅力,成功将体重减到72公斤,领导见他这么执着,只能同意他返岗。

  “作为一名基层保护工作者,保护好长白山就是我光荣的使命,我要肩负起这份责任,忠于职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忠磊信心满满地说。

  正是有了像李忠磊这样的人赓续前行,才有了长白山6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成绩。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