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多措并举优化乡村人才队伍
时间: 2022-05-19 09:42:3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年来,延边州在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政策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多举措推进全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组织开展乡土人才职称认定和十杰百优评选工作,选拔一批扎根乡村一线、服务乡村振兴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乡土人才。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杨丽娜入选为“吉林省十大杰出乡土人才”, 9人入选为“百名优秀乡土人才”, 35人获评高级职称,55人获评中级职称,145人获评初级职称。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州”战略,激励各类人才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延边州助力企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2021年“吉林省第二批人才培养基地”项目选拔推荐工作中,华康药业等6个单位通过了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评审,其中和龙市元池蔬菜、汪清县金业现代农业、珲春金马技工学校获批乡村型人才培养基地。

  延边州积极向省人社厅争取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项目,扶植优势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各类专家专业技术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清基层需求,严格遴选等措施,延边州农业科学院申报的《桑黄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项目,获批专项资金10万元。

  通过职称评审和落实职称激励政策等方式充实优化延边州乡村人才队伍,激励专技人才向基层乡镇流动。按计划开展职称评审工作。2021年职称信息化申报工作中,延边州共计审核上报2895人。经省人社厅审核批准,1045人由延边州职称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答辩,评审通过638人。积极落实基层激励政策。结合全州实际情况,按计划完成了2019年度乡镇一线工作满30年中小学教师认定高级教师职称工作,共计认定通过739名。对17名与县市以下企事业单位签订3年工作服务合同的博士和硕士,分别认定了考试系列以外的副高级职称和中级职称,并特设岗位聘任。在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中,州县及以下一线中小学教师教学满30年认定通过769人。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