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筑起环卫防线 守护车城平安
时间: 2022-05-18 10:13:4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由春至夏,从全力抗疫到复工复产,有一群人始终活跃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他们在核酸检测人群散去后,快速进行消杀工作,又或在安静的深夜,默默清运生活垃圾。在并不引人瞩目的战线上,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在疫情面前筑起了一道环卫防线。他们就是来自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的员工们。

  汽开区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共有员工3000多人,清洁设备400多台套,除了城区街道环卫保洁工作外,还承担中国一汽在长多家主机厂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工业保洁任务。

  “关键时候,一定要保证有人可用!”企业负责人安立军从事环卫行业十几年,早在长春实施提级管控之前,他就对抗击疫情状态下的环卫需求有着高度敏感,并进行了一系列提前决策,保证环卫队伍安全,第一时间部署落实急、难、险、重任务。

  3月8日,企业邀请疾控单位对全体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当夜,安立军连夜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决定部分员工入驻公司实施闭环,其余员工居家办公。3月14日起,企业组织了300多人的员工队伍,正式进入“抗疫状态”。在针对疫情实施提级管控的时刻,这支队伍成为了保障长春汽开区抗疫环卫工作的重要力量。

  为维护员工安全,保证环卫能力,在实施闭环管理的同时,企业落实出入必测温、核酸一日一检要求;多方筹措抗疫物资,保证一线作业人员防护服和N95口罩供应;全力做好预防性消杀工作,人出门、车出动归来后即进行消杀,确保防控不松懈、消杀不间断。

  长春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市民居家产生了更多的生活垃圾,加上抗疫消杀等新增任务,环卫保洁工作压力骤增,每人工作量比平时多几倍,即使全力以赴“连轴转”,仍然捉襟见肘。为此,安立军要求所有能参与工作的人都冲上抗疫环卫一线,“从部门领导到行政人员,都要当好清洁工!”

  疫情防控期间,涉疫垃圾清运成为一项重要而特殊的工作。多轮核酸检测过程中,防疫人员每日换下来的口罩、防护服等物品,必须及时清运;大风天气出现散落的涉疫垃圾,也必须及时收集。为此,环卫工人们保持着高强度、高负荷、超时长的工作状态。从3月21日至4月27日,他们每天清运沿街垃圾桶100多个,总计清运3700多个,全力确保涉疫垃圾清运不过夜,避免发生二次污染。

  长春实施静态管理期间,环卫工人们不分昼夜,忙碌穿梭于街头巷尾,留下了许多感人画面。

  企业副总经理高海波、部长助理李玉龙,带领捡拾清理小组,连续40多天在外作业,每天工作经常超过15个小时,克服疲惫不堪、睡眠不足,始终冲在抗疫环卫一线;“90后”员工王磊,离开家中妻子和5岁孩子参与工作,一个月后任务路线经过家门口时,只能在楼下与家人通几分钟电话……

  自进入“抗疫状态”至今,这个保洁公司共清运各类垃圾近1.5万多吨,日均清理300多吨,全体员工均未出现感染或密接情况。与此同时,在疫情导致环卫力量紧缺时期,他们不仅完成了自身业务工作,还积极承担了众多抗疫期间的环卫急难任务:

  紧急派出50多人、4辆清洁车,对长春汽开区方舱隔离点进行全方位清理工作,保证方舱隔离点及时投入使用;

  调拨车辆与运输人员,支援方舱隔离点物资运输工作,总计运输1100套床铺及被褥;

  组成60多人的消毒突击队,对防疫人员休整居住的花园酒店、工商管理学院等进行应急消杀工作,总计消杀房间近400间;

  在1个多月时间内,调配消毒车辆及人员,对汽开区街道进行多轮定期消杀工作;

  复工复产启动后,组成复产支持团队,进驻一汽五大主机厂及重要零部件企业,进行驻厂封闭作业,确保复产安全……

  在紧密组织抗疫环卫工作的同时,安立军还发动企业通过多方渠道,采购防护服、N95口罩、消毒液、方便食品等物资,先后捐献给长春汽开区、朝阳区,白山市、桦甸市等地,累计捐献物资总值超过100万元。

  回顾企业这段特殊的“抗疫状态”,安立军感慨良多。他说:“我们是由国企改制而来,担当精神的基因一直都在。在抗击疫情的时刻,作为环卫企业,我们就是要不计成本、不怕困难,全力保抗疫、保民生,用行动减少病源、洁净城市,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