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春“田”里的赛跑
时间: 2022-05-16 11:19:15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大型机械联合作业在春耕中大显身手。 (公主岭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机械播种作业现场。 贾春文 摄

  “这块地种完后,俺们合作社的一万多亩地就全干完了!”5月11日,榆树市环城乡的农田里一派忙碌,增益合作社的3台玉米播种机齐上阵,向着最后的地块发起“总攻”。看着播种完的农田,合作社负责人马占有长舒了一口气:“今年春耕不容易啊!好在种肥充足、农机给力,啥也没耽误。”

  对于长春市农民来说,今年的春耕充满了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耕的节奏,但没有扰乱全市上下如期完成春耕的信心。作为黄金玉米带上的产粮大市、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长春市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在肩。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今年,长春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达2456万亩,相比省里下达的指标多了40万亩。这意味着,与抗击疫情一样,春耕生产也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不误农时是关键。面对大考,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保面积、保物资、保人力、保进度,与疫情赛跑,千方百计打赢春季农业生产这场硬仗。

  截至5月15日,长春市已经完成旱田播种,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破解难点

  超百万吨农资进村入户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

  据统计,长春市今年春耕生产的农资需求量超过百万吨。疫情发生正值备春耕关键时期,如何保证农资及时入户,成为春耕生产必须破解的首个难题。

  在九台区艳玲种植业家庭农场的水田里,随处可见拖拉机耙地和抽水灌溉泡田,育苗棚内绿油油的秧苗挺直了“腰杆”。而就在备春耕时,农场主孙艳玲还一度为种肥、稻秧盘运输犯难,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拨通了九台区备耕热线求助,“没过几天,消杀后的农资运输车,就凭着农资配送通行证开进了农场!”

  4月2日,长春各县(市)区、开发区同时开通备耕热线,对反映的问题快办快结,重点问题“提级”办理,各地间建立快速通道。目前,全市累计解决热线反映问题上万件。

  “前段时间,我们从河南采购了2000多吨化肥,当时受困于乡村封闭管理,化肥分销不畅。”正当榆树市天实化肥经销处经理张鸿雁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政府第一时间为化肥运输车辆开具了绿色通行证,还帮助他们招聘了分装人员。看着农民开着满载化肥的拖拉机驶向田间地头,张鸿雁打心眼儿里高兴,“保供应,以最快速度送化肥到地头,春耕生产这仗就赢定了!”

  农资采购建立乡、村两级台账,责任压到村、包到户,为配送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公主岭市对未订购农资的脱贫户实施“一对一”清单化管理,确保种好地。长春市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畅通了物流,打通了农资保供“最后一公里”,全市3.9万吨种子、128万吨化肥按时进村入户。

  往年春耕时节,农技专家都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疫情之下,如何让农民获得专业支持?长春市先后下发了《2022年长春市旱田备春耕生产技术要点》《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水稻育苗生产的指导意见》,并把田间课堂第一时间“搬到”网络直播间,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643期。28项先进实用农业技术通过 “云端”进村入户。依托吉农云、吉农码、农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把农民与各农科院所、技术推广站等“链”在了一起。

  打通堵点

  6.2万名农民如期返乡

  “专车接我们回到家那一刻,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回想起不久前的返乡经历,榆树市泗河镇炮手村农民李永光心里既温暖又敞亮。

  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

  但疫情之下,农民的返乡路略显艰难。

  长春,这样攻坚:

  ——4月5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滞留长春市区农民返乡春耕的紧急通知》,为备春耕返乡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采取三段式、点对点接运,市统筹协调、部门协同、县区组织实施、社区接办承办,让返乡农民“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

  ——市交通运输部门开通由150台客车组成的“返乡农民公交专线”,全天候为农民返乡提供充足运力。

  “请出示核酸检测结果,穿好防护服,前方登车……”各城区相关人员根据返乡人数设置集合点,相关县区派车在高速公路口等候。社区接到指令后,将返乡农民送到集合点,由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接运到集中转运点,“点对点”接返乡农民回家。

  这是一场“春天的接力”!截至4月底,滞留长春市区的6.2万名农民如期返乡,开展春耕。“堵在城里那段时间,可把我急坏了,合作社的5000亩地都是村民带地入股的。我不在村里,地咋种、合约咋签,村民心里没底呀。太及时了,政府下发返乡通知,我用十几分钟就办好了相关证明。”当公主岭市双城堡镇弓棚子村丞霖合作社理事长王显武被专车接回了村,入股的上百户农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因为还在隔离期,王显武用喇叭指挥了地种啥、讲解了咋分红。

  补上断点

  抱团互助“一户不撂荒”

  “放心吧!你家的地我已经帮忙种好了,不用惦记了。”完成播种后,九台区志千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千立即给村民张世宝打去了电话。王志千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帮助12户无法返乡农民进行了春耕,“虽然他们没回家,但地不能荒着。”

  “大户帮小户”“代耕代种”“农机共享”……疫情之下,各级党委政府与农民众志成城,锚定一个目标:春耕生产“一天不耽误、一户不落下、一亩不撂荒”。

  “因为疫情,购买和租赁农机遇到了困难。”就在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村民王跃明为农机发愁之际,同镇的田丰合作社借给了他一台免耕机。“这个援助真给力呀,不然农时一过干啥都晚了!现在家里30亩地全部完成播种。”王跃明感叹道。今年,田丰合作社从11台免耕播种机中特地调出5台,让有需要的农户轮番使用,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在这次有些特殊的春耕中,各种“花式”抱团互助共享的农耕服务,为长春市今后农业生产提供了新的思路。

  链接“慧”点

  按下春耕快进键

  “机械化”“数字化”成为今年春耕的一道风景,不仅解放了农民双手,更助力他们跑赢了疫情。

  “400亩的地块,我们只用一名远程操控人员!全程使用无人驾驶的农机,两天就完成了播种。”在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一台台大型农机在田间灵活操作,远处的系统信号灯不停闪烁。“今年,我们配合农业云平台,用远程系统接收设备代替了人力,难题迎刃而解。”说起村里的无人农场,陈家店村党委书记付升学十分兴奋。

  通过更多气象、土壤等监测传感器以及智能监测站,实现农情数据实时采集获取,云端大脑给出播种建议。智慧农业让农民更能看懂天气、读懂土地。如今,走在田野里,大型农机出场、退场,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的场景已不鲜见。各种春耕信息在“指挥所”屏幕前更是可以一览无余。“凭借云端平台系统和农机设备间的联动,农业物联网在大型合作社进一步推广使用,春耕提速呈指数级。”市农业信息中心负责人自豪地说。

  全程机械化生产发挥威力。今年春耕,长春市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根据大型农机数量合理组织作业地块、作业顺序。据统计,今年,长春市春耕配套机具达到56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1140万千瓦,日均出动各类农机9.6万台(套),创下历史新高,为春耕的“长春速度”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