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培育自主创新“土壤”
时间: 2022-05-16 11:32:09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创新创业气氛浓郁的净月高新区。

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机载光电稳定成像平台在应急领域应用场景。

长春奥特麦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超快激光微加工设备。

长春市九鑫泉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场景。

“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公众平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随着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长春国家自创区)获国务院批复,净月高新区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吉林青年创业园、吉广国家广告示范园、玖壹咖啡众创空间、长春净月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拥有38家孵化载体、在孵企业近800家的净月高新区,以“专业化、全周期”孵化模式,为在孵企业产业化、规模化提速赋能,激发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厚植优势、积蓄动能。

  走进部分孵化载体,与企业“面对面”,更能感受到净月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

  高成长企业涌动发展激情

  “净月高新区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专业精准的帮助,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回来。”13日,位于长春净月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的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繁忙的生产、研发场景,展现着企业的发展热情。今年年初以来,通视光电已经签订9000多万元订单,面对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的机遇,企业的发展步伐正在“提速”。

  通视光电是由中科院光电领域专家团队创业发展的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动基座图像获取、视轴稳定、目标瞄准等光电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专业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企业现有员工102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52人。”从员工的构成不难看出,占公司半数以上的技术研发人员正是通视光电自主创新的不竭动力。经过几年的积累,目前通视光电已拥有机载、车载、船载、光电制导、单兵手持光电五大类40余款产品,所有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广泛应用于军事装备、应急救援、森林防火、海关缉私、电力巡线、黑飞搜跟、要地监控及边境巡检等场合。通视光电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长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吉林省新型研发机构、长春市新型研发机构等。

  同样位于长春净月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的吉林微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涌动着发展的激情。凭借自主创新,刚刚成立几年的微思智能在无人驾驶领域快速发展壮大。微思智能聚焦L4级无人驾驶量产供货和运营,对外提供算法级、零部件级、总成级以及整车级分层级供货,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4000万元。“目前,公司客户覆盖整车厂、互联网公司和自动驾驶公司,包括为一汽集团、百度、腾讯、中汽创智、摩拜、小马智行、大众、大疆、宝能、恒大汽车等公司提供量产级无人驾驶整车、算法、零部件及无人驾驶运营等服务。”微思智能负责人介绍,微思智能拥有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15项,2020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认定,中国一汽集团“瞪羚企业”,一汽集团“科创板储备企业”。微思智能负责人表示,企业将与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同行同向,发挥自主创新、科技创新的优势,加快公司发展步伐。

  探索产业链孵化模式

  光电信息产业是净月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为探索光电信息产业链孵化模式,长春净月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引入了优飞光机、奥特麦森、九鑫泉科技3家光电类企业,企业间互为上下游关系,并能够与区内现有光电类企业项目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为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助力。目前,由于基地的场地空间有限,这3家企业暂时在基地园区外落位孵化。

  光学检测设备、高端成像镜头、红外热镜头以及高端跟踪转台、嵌入式跟踪器、控制器,激光产品……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春市“专精特新”企业,长春优飞光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光学仪器、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服务,研发生产的产品在森林防火、海事边防、机场等安防监控领域具有广泛应用。“自复工复产以来,公司开启加速发展模式,将抓住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发挥自主研发的优势,增强企业发展动能。”长春优飞光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段时间,我们正争分夺秒地抢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长春市九鑫泉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九鑫泉科技成立于2012年9月,致力于为光学机械、电子机械开发客户提供咨询、开发及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该公司拥有加工、装调设备20余台套,产品全部采用国内、国际先进技术工艺生产,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从入驻净月高新区以来,各部门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惠政策、便利条件,手把手、心连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九鑫泉科技相关负责人说,在复工复产阶段依旧得到了净月高新区的大力支持,目前公司研发、生产工作都已正常开展,员工斗志昂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为区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长春奥特麦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长春奥特麦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该公司主要致力于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光源的光束质量、光束整形与控制、超精密机构与运动控制技术、超快激光电控系统、高精度测量镜头及系统、快速反射镜及控制系统等。面对未来,长春奥特麦森科技有限公司勾勒了浓墨重彩的发展蓝图:将着重发展超快激光设备项目和新一代的智能医用光电项目;28纳米芯片和研制紫外波段高精度检测镜头的一期项目已经批量定产,二期项目的三通道高精度检测镜头也紧锣密鼓准备进行;智能医用光电项目主要将发展手持式免散瞳广角高分辨眼底照相系统,采用开普勒望远镜成像逆设计实现眼底黄斑与毛细血管的病变分析;利用新型光学形式,发展新一代全景智能安防感知系统,大幅减少监控系统系数,增加监控覆盖区域,提高监控识别分辨力。

  构建创新创业高地

  长春净月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是面向吉林省、长春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大需求,以协同创新为取向,以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实现创新链条各环节活动,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网络化的创新生态孵化平台,主要承接准上市企业和优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按照净月高新区主导产业规划设计了生物医药、光电子、无人驾驶、智能制造四个功能区,基地内企业2021年总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企业的整体估值接近20亿元,部分企业具备上市潜力,在净月高新区孵化载体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是净月高新区的灵魂。除长春净月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基地外,净月高新区还拥有净月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吉林青年创业园、吉广国家广告示范园、玖壹咖啡众创空间等一大批优质孵化载体。目前,净月高新区构建起包括自营孵化器、社会孵化器、加速器等多种业态、相对完善的孵化体系。全区孵化载体达到38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6家,总孵化面积34.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80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7家,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的38.60%。2021年全区在孵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56.9%。

  特别是由净月高新区主导建设的自营孵化载体建立起了“专业化、全周期”孵化模式。即在孵化深度上,以综合型孵化载体为基础,重点围绕区主导产业建设专业型载体,开展专业孵化、产业链孵化、集群孵化。在孵化广度上,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周期孵化业态。形成了初创期企业孵化、小规模企业促进、成长期企业加速的覆盖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孵化体系。在最新的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考核评价中,净月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获评优秀(A类),在全省孵化载体中名列前茅。津长双创服务中心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对口合作中“共促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创业创新水平”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之一。

  疫情期间,净月高新区按照省、市相关部署,对驻厂封闭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模式,所属街道和社区上门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测,支持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净月高新区有力有序推动区内孵化载体及在孵企业复工复产,为净月高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以建设国家自创区为契机,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实施创新孵化提质增效、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双创服务提档升级三大工程,构建市场化、专业化、生态化的产业化赋能加速平台,加快发展区域主导产业集群,构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撰稿、供图/张晓黎)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