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
时间: 2022-05-16 11:12:5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5月14日,记者从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春陆续制定出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24条”、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29条”、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28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力求覆盖各类市场主体、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经营困难。

  “减”。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预计减、免、退各类税费约100亿元。同时,叠加实施减免房租、减降社保费和公积金,减免产权交易费、股权质押融资和股权转让手续费等针对性举措。

  “补”。全市统筹安排2亿元消费券、3亿元房租补贴、3.5亿元创业就业补贴、1亿元购房补贴,以及工业稳增长奖补、重点产业引导、常态化疫情防控补贴等各类专项资金19亿元,并配套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会经费回拨等资金投入。

  “缓”。包括缓缴各类税收,缓缴水电气费、社保、公积金等各类费用,并免收相应滞纳金,预计可累计减轻市场主体当期资金压力约50亿元。

  “融”。安排1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支持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新增普惠性融资,进一步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减免担保费、减少抵押质押要求等措施力度。

  “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开展“四个服务”,集中组织“服务企业月”活动,创新实施“容缺受理”“绿色审批”“免申即享”等各类惠企服务,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在政策支持的基础上,长春还注重抓产业、抓项目、抓资金,强化龙头带动、投资拉动、基金撬动,多措并举推动经济恢复发展。下一步,将针对市场主体诉求,进一步做大“资金池”、丰富“政策包”、创新“工具箱”,更好发挥好助企业、保就业、稳增长的综合效能。

  据介绍,长春市财政部门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减、免、缓、退等;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过“紧日子”,帮助企业渡过“难日子”;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和产业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释放国家和省的政策、资金红利和空间。

  在推动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方面,长春制定下发《2022年长春市“服务企业月”活动方案》,采取“1+21+N”的方式,组织召开长春市服务企业大会,开展21场市级重点服务企业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各相关部门自主开展N场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确保服务企业有目标、有方向、有内容、有举措、有支撑。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