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精准、高效、担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奋战在吉林的24个日夜
时间: 2022-05-13 10:49: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嘉嘉,最近休整得怎么样?咱家已经春暖花开,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了!”近日,结束吉林支援任务,正居家休整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队员李胤嘉接到吉林老家亲人的消息,思念之情再次涌上心头。

  3月28日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到紧急组建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的通知,“90后”姑娘李胤嘉第一时间报名。“主任,我老家就是吉林的,家乡有难,我义不容辞。”一小时内,来自北医三院九个科室的22名骨干力量迅速完成队伍组建。

  4月21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全体队员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30日下午4时许,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携带3台核酸提取仪、9台PCR分析仪以及其他医疗物资抵达长春。到达驻地放下行李后,队长吴永华便带领骨干队员来到方舱实验室,实地查看设备配置及空间布局,了解方舱周边环境和设施的具体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制定初步计划。

  3月31日,队长吴永华带领全体队员进行实验室筹备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1日一早,全体队员们在队长带领下兵分三路,一路开始安装、调试仪器,一路清点整理物资,另一路在驻地做检测工作前的核酸检测、生物安全防护和院感强化培训。方舱空间狭小、舱内温度较高、舱内外联系不便,面对诸多实际困难,大家想办法克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方舱实验室的筹备工作。

  3月31日,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队员在搬运设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天早晨八点半的例会,是北医三院管理经验在长春方舱实验室的实践。通过每日例会的总结和讨论,合理调整各岗位检测队员,根据标本量实时调整班次,以保障队员充足的休息和体力,不断优化和分析检测前、检测中、检测后等环节,对每日可能的突发事件提前制定预案。

  最初的几天,人员、实验环境和设备都在磨合阶段,因为不放心实验室情况,队长吴永华经常半夜返回方舱,每日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数次进行舱内舱外小故障检修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确保检测工作能够持续顺利进行。

  安全问题无小事。标本接收和核酸提取,是实验室中相对风险较高的环节,队员们与病毒几乎零距离接触,存在较高的感染风险。为此,北医三院医疗队感控负责人在开展检测前为队员们逐一进行口罩密合性检测、反复演练穿脱防护服,确保每位队员都能熟练规范地穿脱防护用品,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全体队员严格遵守感控要求和驻地纪律、每日按时完成核酸检测与健康监测,做到了全队“零感染”。日常工作中,队长吴永华身先士卒,总能在深夜看到他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并多次协调联系试剂、耗材等实验必需物资,确保检测工作能够持续顺利进行。

  4月4日,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队员在搬运物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保证科学利用生活和工作物资,北医三院医疗队物资保障负责人自始至终尽心竭力,确保了全队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和疫情条件下日常生活物资的合理使用。北医三院大后方鼎力支持,按照前线需求,拉起千里“补给线”,送去医疗队亟需的医疗工作物资和生活物资。同时,全力做好对队员家属的慰问和关怀、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传递组织的温暖。让队员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这场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早一分钟得到检测结果,就可能早一分钟减少疫情的传播,多一份科学准确的检测报告,就多一套供研判疫情的数据。为确保每批次检测结果准确可靠,队内质控小组在开始检测前对全体队员逐个进行强化培训,确保每位队员都完全掌握核酸检测标准作业程序。虽然,方舱内的环境相对陌生,但全体队员均参与过北京新发地疫情相关检测工作,积累的实战经验和科学抗疫理念为本次支援任务提供了有力指导。每一个实验动作早已在队员们身上形成了肌肉记忆,标本接收、核酸提取、扩增检测、结果分析,医废处理等每一项操作都高效运转,为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提供了有力保障。

  4月18日,北医三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队员在前处理区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与疫情赛跑,队员们24小时随时待命,每日平均工作时长达16小时,每日最后一班次队员出舱时常常已是第二天清晨。吉林姑娘李胤嘉更是冲锋在前,多次主动申请加入夜班组,从晚21点直至次日凌晨5点,连续8小时坚守在检测台前。曾先后参加标本接收、核酸提取等工作,最多时每晚处理样本4000余管。

  4月9日,李胤嘉(左一)与队友在舱内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核酸检测风险高,按照工作纪律,虽然家门近在咫尺,李胤嘉也仅是在心里思念。4月9日入舱工作前,李胤嘉接到了外公去世的消息,那一刻的她百感交集、悲痛万分,泪水在面屏之下默默流淌,继续工作……

  “舱虽小,量不减”,在援吉期间,北医三院医疗队连续奋战24个日夜,累计完成检测量63000余管,创下了单日检测量突破6000管的纪录。长春临检中心的飞行检查中通过率百分之百,是对全队检测质量最好的肯定和评价。

  4月2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组成的北京医疗队踏上归程,警车开道、铁骑护送,吉林省长春市欢送北京医疗队,路边的百姓手拉横幅,手举国旗向医疗队员挥舞致敬,大家难掩泪水,将这段珍贵的记忆刻入心中……

  4月22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吉核酸检测国家医疗队全体队员在机场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白衣为甲、山河无恙,以北医三院为代表的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青春的力量肩负起时代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赵丹丹)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