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妈妈,节日快乐!——吉林省人民医院医护接力搭起初生婴儿的“三区两通道”
时间: 2022-05-13 10:54: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我们一家三口祝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医护人员节日快乐!”

  12日,家住长春的王乐在吉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微信群里送出祝福。40多天前,王乐和爱人感染病毒住进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入院4天后他们的宝宝出生,“白衣天使”接力搭起初生婴儿的“三区两通道”,又轮流当起宝宝的“临时妈妈”。在院期间,孩子核酸检测结果始终为阴性,夫妻二人也很快转阴,一家三口顺利出院。

王乐与爱人、孩子顺利出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乐告诉记者,40多天前,自己还是一名怀孕36周的待产妇。长春市暴发疫情后,她和爱人成为确诊病例。住院第4天,她突然出现了羊水破裂。“我最担心的就是肚子里的宝宝出生后会不会被感染。”生产时的场景王乐记忆犹新,“医护人员都穿着大白,把我推进手术室,对我都特别温柔,拉着我的手告诉我不用害怕,当时紧张的情绪一下子就缓解了很多。”

  吉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唐佳松介绍,经专家组联合会诊,考虑胎位等多重因素,决定实施剖宫产终止妊娠,并立即启动新冠感染孕产妇紧急手术分娩流程。

  “哇”的一声啼哭,宝宝顺利降生。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婴儿放入准备好的密闭保温箱内,迅速从“红区”产房送至半污染区,另一名医护人员将婴儿转移至第二个密闭保温箱内,转交给“绿区”新生儿过渡病房的医护人员。“白衣天使”接力搭起初生婴儿的“三区两通道”,大大降低了婴儿的感染风险。

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剖宫产手术。(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当时孩子刚出生,王乐没能摸一摸、抱一抱,心也一直悬着。听说孩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王乐终于露出笑容,她和爱人商量,给宝宝取小名“幸运”。

  高嵩是吉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她和科里另外几名护士成为宝宝的“临时妈妈”,喂奶、换尿布、哄睡、健康监测,24小时不间断轮流照护。高嵩每天都会给“幸运”拍照片、录视频,再传给王乐。看着小家伙一天天长大,大家都特别高兴。

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高嵩(左二)与同事们和初生婴儿在一起。(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在“幸运”出生的第4天,王乐和爱人终于转阴,符合出院标准。临走时,院里给“幸运”颁发了一张“抗疫宝宝”证书,祝她健康长大。

  据唐佳松介绍,在王乐之后,又有7名感染新冠的孕妇在吉林省人民医院诞下宝宝,在各科室通力合作下,所有婴儿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记者赵丹丹)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