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全力引导产业集聚发展
时间: 2022-05-13 10:29:08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正在厂房内进行设备基础施工,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有序生产……5月初,宽城区各大项目陆续复工,企业陆续复产,各个项目地和厂区又逐渐恢复了往日忙碌的景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宽城区紧紧盯住长春北部核心区建设这条主线,努力抓好轨道交通检修、汽车零部件加工等装备制造产业重大项目落位工程,加快融入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

  两排崭新的钢结构厂房粗具规模,厂房内铲车轰鸣、焊枪火花四溅,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5月2日开始复工后,继续进行厂房内设备基础建设施工。“项目之所以能够顺利签约、落地、开工到现在快速复工,离不开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协调与帮助。”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资产能源部工程师王龙介绍,为帮助公司加快完成项目建设,宽城区积极协调各部门为项目解决了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还拓宽了项目北侧的物华路、提前为职工修建停车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调帮助项目尽快复工。截至目前,项目中的转向架厂房累计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64.4%,客车造修联合厂房累计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76.7%,一号食堂累计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60.02%。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修铁路客车1000辆、年新造铁路客车100辆、年修城轨部件100辆份、年修动车组部件240列份的生产能力,预计2024年高速动车组检修、城轨车检修、普通铁路客车造修总产值将达到110亿元,长春车辆公司年产值32亿元左右。

  在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积极建设的同时,已经复产的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为一汽-大众等企业做配套加工。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的机器比工人还要多,产品生产出来后,机器便可初步判断是否合格。“致力于数字化工厂建设,公司现在基本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过去一条生产线需要几十名工人,现在只需要两三名;过去单件产品生产需要两分钟,现在只需30秒。”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柏成介绍,去年公司销售额达2.2亿元,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预计销售额仍可达3.2亿元。目前,公司的生产订单已有300多万件。为了助力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发展新技术、研发新材料,逐步实现全部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产品制造能力。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据了解,宽城区将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两大主机厂”为龙头,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闭合链”,构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整机、核心部件与配套产品、配套设施及服务集群发展的格局。同时,打造多业互联互动产业“融合链”,通过轨道交通产业的技术外溢、产品配套,推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宽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史晓平表示,为助力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今年,宽城区将重点加快推进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抢抓工期,力争今年年底前运营投产;推动金越交通、天义客车、中程客车、天仁交通、高压油轨等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壮大产业底盘;以一汽、长客实施“六个回归”为契机,围绕轨道客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发挥各配套企业组团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孙娇杨 许维华)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