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一位科研人的工作生活
时间: 2022-05-11 12:36: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随着长春市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很多人返回工作岗位。“五一”过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项目团队成员王彦龙也恢复点对点通勤。封闭在所工作的那段日子,让他记忆犹新。

  3月11日长春实施封闭式管理,很多重大科研项目不能停。王彦龙所在的项目组要留人驻所保障项目试验正常进行。由于第二天试验内容与王彦龙相关,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驻所。当时他还以为,疫情会很快过去,所以他回家取了洗漱用品,买了不少泡面,准备与同事们一起吃。没想到,在所里封闭了近50天。

  这段时间,恰逢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项目出所交付前最后冲刺时刻,一些试验紧锣密鼓地开展,日子过得很充实。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没有阻碍项目进度,顺利按时完成了交付。成功背后有很多不容易。临近五月,王彦龙和同事们还穿着棉服,没有床的就打地铺,起初没有足够被子时就盖衣服睡觉。

  4月27日,工作暂告一段落的王彦龙回家了。“说不上太兴奋。”他说,妻子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护士,当时还在吉林市支援,孩子送回了白城的姥姥家。平时,不是王彦龙做试验没时间,就是妻子忙碌,一家人连视频都赶不到一起。一次,岳母问4岁的女儿想不想爸爸,孩子想了一会说;“做梦就能梦见爸爸了。”

  对于疫情过后一家人有何计划,王彦龙说,自己参与的新项目开始了,妻子平时工作也很忙,所以他们不敢给孩子承诺太多。“如果实现不了,女儿该觉得爸爸不诚实了。”他说。(孟含琪)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