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多个方舱医院陆续休舱
时间: 2022-05-09 08:22: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随着吉林疫情进入扫尾阶段,长春通源方舱医院、勇士路方舱医院、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卡伦方舱医院等多个方舱医院完成患者隔离治疗任务,陆续休舱。

  5月6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治愈出院,长春通源方舱医院圆满完成隔离治疗任务,正式休舱。接管长春通源方舱医院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疗队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疗队在这里艰苦奋战近60天,收治患者7000余名,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94岁,年龄最小的患者不到1岁。

5月6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援通源方舱医疗队完成任务离开方舱。(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顾锐是医疗队的总指挥,回忆起方舱医院的日日夜夜,他十分感慨。他告诉记者,最初医院设施设备不全,全院总动员,连夜准备。患者入院人数非常多,院方连夜腾出病房、安排床位。最忙碌的时候,每名医护人员负责近百名患者的医疗、饮食、起居和心理辅导,一丝不敢含糊,一个班次下来面罩模糊、衣衫湿透,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全力以赴治疗患者。”顾锐说。

  5月5日,长春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休舱。由157人组建的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历经46个昼夜,累计收治患者1600多人,中医药使用率达100%。

  5月5日,长春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休舱。(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作为一家中医方舱医院,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坚持以中医为主、中医药疗法全覆盖的方式运行。医疗队创新开展了“三早作法”,即尽早进行100%中药汤剂全覆盖、尽早进行心理干预、尽早进行身体康复训练指导,让方舱医院内的患者接受中医同质化规范化诊疗,实现了中医药治疗100%覆盖,充分发挥中医药“万人一方”在疫情防控中的治疗优势。在个性化治疗上深研“态靶辨治”,帮助5天以上不转阴的患者快速转阴。

5月5日,长春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休舱,医护人员拥抱庆祝。(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休舱仪式上,医护人员互相拥抱、互相鼓励,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经过方舱医院的历练,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有战斗力。休整14天后,我们将回到自己原有的工作岗位,继续守护好百姓健康。”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副院长朱国琪说。(赵丹丹)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