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时间: 2022-05-08 10:55: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公司按照朝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防疫要求,从4月16日开始复工复产,每天组织员工测量体温,开展抗原自测和现场核酸检测,同时,要求员工上岗必须佩戴N95口罩。目前各项生产顺利,客户产品正常配送中。”5月7日,长春市轩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新介绍。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得益于朝阳区精准细致的助企服务,做到早宣传部署、早统筹对接、早协调推动,确保辖区内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图片

  早宣传部署

  确保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朝阳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助企110服务平台和助企服务工作群,第一时间发布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促进经济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并从疫情防控政策、融资服务政策、产业发展政策、财税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要求包保干部深入企业,积极宣传市区两级政府应对疫情防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点对点、面对面解读惠企政策,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同时,利用政策计算器功能,根据企业基本信息,一企一案为企业精准计算需求政策,实现服务供需高效适配。并向企业及时发布水、电、气、热、通讯等复工复产要素保障服务方式,让企业有需求时第一时间能找到包保服务对象。

图片

  早统筹对接

  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人流畅通

  按照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和《长春市朝阳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要求,逐级建立朝阳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压实组织责任,统筹相关部门解决企业人员返岗、防控物资短缺,货物运输等各项难题。按照企业实行“点对点”通勤工作要求实际,朝阳经济开发区迅速组织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转运,由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联络员,统筹推动各自包保企业员工返岗轮岗工作。累计启动复工复产企业400多户,涉及点对点复工复产9000余人,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安全快速到岗和及时返家。围绕企业急需的生产资料与外运产成品运输难的问题,区工信局陆续为企业发放生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056张,保障企业生产、运输两不误。

图片

  早协调推动

  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

  围绕企业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朝阳区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申请防护服、抗原试剂盒等医疗防护物资,先后为辖区企业调拨防护服、消毒液、口罩、抗原自测试剂盒、中药饮等防疫物资18万余件。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向企业提供购买渠道,保证复工企业防控物资储备充足,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 “朝阳区工信局、朝阳经济开发区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给予公司大力支持。自4月15日复工复产以来,公司采取每天实施两次抗原自测,开展核酸检测,落实‘六定 ’,即定车、定人、定座位、定路线、定活动区域、定就餐地点,要求员工做到不聚集、不串岗、不闲逛、不逗留、不走亲访友,积极做好对员工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与员工签订‘点对点’通勤疫情防控承诺书,于5月2日起正式启动‘点对点’通勤。企业充分释放产能,目前每天到岗人员370余人,产能达到100%。”吉林东光奥威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建军说。

图片

  据介绍,截至5月5日,全区7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2户需要退规企业外,其余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产能率已经恢复到平均70%左右。辖区内完成备案认定的138户规下工业企业也全部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