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商贸业、生活服务业逐步恢复经营
时间: 2022-05-03 12:05: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听说今天欧亚卖场恢复营业了,我在超市买点生活用品,又买了些熟食,超市里面商品丰富,人员秩序也挺好。商场有规定的入口,经过扫码测温,很方便,也很顺利!”市民张先生推着刚购买的商品走向出口。5月2日,是欧亚卖场恢复营业的第一天,除了餐饮、娱乐业态根据疫情管控要求逐步开放外,超市及百货等业态已经恢复营业。

  “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有力有序组织商贸及生活服务业企业复商复市,我们依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分级分类、分时分批、严格防控、逐步有序’的工作原则,采取‘先刚需后改善、先大后小、先急后缓’的方式,分三个阶段推动全区商贸业及生活服务业领域恢复经营。”朝阳区商务局内贸管理科科长朱梅黎介绍。

  据了解,朝阳区商务局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推进复商复市工作实际,对商贸企业和生活服务领域逐步恢复经营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恢复线下经营的商贸企业实行备案制,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备案制、承诺制”履行复商复市流程,通过“灵动长春”小程序申请电子通行证,完成电子备案登记工作;要求企业所有在岗人员遵守各项防疫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和两次抗原自测;要求属地为恢复营业的商贸企业员工发放电子通行证,通行证与人员核酸信息绑定,在岗人员每天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通行证方能生效,确保所有人员凭证上岗,信息可追溯。

  “我们要求所有企业严格控制进店人流,店内客流量不得高于平峰(非节假日、周末)客流量的30%,原则上每百平方米不超过10人,并要求客流分批次出入。同时,要求企业大力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出店经营,减少室内聚集,相关部门要持包容审慎态度进行监管。进店人员必须正确佩戴N95口罩,同时扫描‘吉祥码’(无吉祥码的需要扫身份证)、测量体温、查验行程卡。各门店室外要设置等待间距线,使店外人员有序排队等待。室内收银款台要设置排队间距线,结算排队时要严格落实2米间距要求。企业在人员力量管理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尽量延长营业时间,通过分时购物,减少人员聚集。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到社区小区开展‘大篷车’等流动售卖活动。餐饮行业采取线上点单、到店自取、配送到小区等方式提供服务,严禁堂食。生活服务业采取预约服务等方式,防止人员聚集,在服务过程中要做好防护,尽量采取无接触服务、无接触收银的方式。”朱梅黎说。

  截至5月1日,朝阳区商贸主体复商复市2521户,到岗人数6918人。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