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棚膜产业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时间: 2022-05-03 16:39: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抢农时、忙农事。眼下,德惠市棚膜农业生产热潮涌动,到处都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走进德惠市朱城子镇沿河村的玫瑰花种植园区,满棚含苞待放的玫瑰映入眼帘。“我们全年能采三到四茬,每一茬一株能产四到五支花,全年大约是15支左右。最新的一茬预计在五月中旬上市,为520做准备”程雪家庭农场负责人杨雪看着棚里的玫瑰高兴地介绍说。

  玫瑰产业园是杨雪和爱人共同创建的,在2012年建设之初,仅有2栋玫瑰花棚。夫妻二人从不断地摸索和实践中,掌握了鲜花的种植技术。自2016年以来园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2019到2020年间,增加投资350万元,花棚发展到28栋,可种植玫瑰花40多万株。有黛安娜、蜜桃雪山、假日公主等10余个品种,由于花卉品质高,一直备受客户青睐和好评,鲜花供不应求。

  来到德惠市布海镇的常丰家庭农场。走进温室大棚,满眼的绿色,春意浓浓。据了解,这里的28000多株春茬黄瓜秧苗在4月10日就已全部完成移栽;6000多株西红柿也已进入膨果期,两种蔬菜均可在近日采收上市。

  一直以来,农场采用分批次育苗、分批次定植、分批次成熟的种植模式,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大棚全年无休,四季生金。一年下来总收入可达120万元左右。

  随着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运用,樱桃等很多南方水果也成功在德惠市“安家落户”,成为地产水果的“新宠”。走进边岗乡金满囤养殖种植合作社的大棚,一簇簇红彤彤的樱桃挂满了枝头,晶莹剔透,如珠似玉,令人垂涎。樱桃素来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合作社里8栋温室樱桃于三月下旬就开始线上销售,每天都能卖出200多斤。到目前为止,暖棚樱桃已全部售完,日光大棚里的樱桃也即将进入采摘高峰期。

  据介绍,今年,合作社的樱桃树得到了充分休眠,经过剪枝、疏花、授粉等一系列管理,坐果率高,再加上樱桃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因此樱桃口感和甜度都特别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鲜花、水果、蔬菜……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德惠市棚膜品种越来越丰富的同时,还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改进种植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德惠市扬长避短,将传统耕作方式与先进的农业技术相结合,走新鲜、绿色、有机的种植路线,并采取错时生产的方式,填补了市场空白。

  “一亩棚抵十亩田,一年四季都生钱。”近年来,德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设施农业,积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把发展棚膜经济作为引导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突破口,让农民从“靠天吃饭”走向“靠棚致富”。以发展高质量农业为导向,积极探索村庄产业发展新路径,依托域内资源优势,把建设大棚果蔬种植基地,发展棚膜经济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点来抓,大力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并形成了一棚双种、一年四茬的高效种植模式,春夏秋三个季节生产果菜、叶菜达40多个品种;冬季以叶菜为主的20多个品种。一座座大棚改变了以往的传统种植模式,走出一条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乡村振兴之路。(刘飞)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