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航天梦的守护者……
时间: 2022-05-02 10:45:4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5月1日电(记者孟含琪、张博宇)中国空间站工程未来计划中包含一个用于最前沿天文学研究的光学舱,内设一个被称为巡天空间望远镜的先进探测器。其中光学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科研团队负责研制。

  项目主任设计师董吉洪说,巡天空间望远镜升空后,其“更为先进的能力”将助力中国科学家取得更丰富的太空科研成果。

  项目难度大、计划安排紧,团队一直紧张又有序地进行研发。3月中旬,吉林长春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承担着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长光所,为了兼顾防疫和项目开展,规定每个团队留下少量科研人员驻所,保障研发工作不停。

  当时,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正值初样结构热控件试验筹备阶段。这是一项需要大量前期准备、由多个领域专业人员共同配合的大型试验,仅靠留所成员根本无力支撑,试验只能暂缓。

4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里,闭环工作的科研人员正在开会。(受访者供图)

  董吉洪出差返回后正在家里隔离,他心急如焚,天天失眠睡不好,嘴上起了好几个大泡,甚至打了好几次电话与所里领导“吵架”,请求派更多人驻所。但他也深知,疫情当下必须考虑大局,只能等待。

  居家办公的项目组人员也没人闲着。他们在家一边赶工完成设计工作,一边开会讨论复工后如何更高效率追赶损失的时间。董吉洪看在眼里,十分感动,“大家齐心协力,都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憋着一股劲,攒了一身力,就等着回所投入试验”。

  4月13日24时,长春市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董吉洪等40多人分两批回所,此时他才真切感受到驻所一个多月的同事有多辛苦。

  大家集体睡在大办公室,每天蜷缩在一张宽不到60厘米的小床上,实在伸不开腿,就用捡来的泡沫纸壳打地铺。还有回所时穿着羽绒服,如今春暖花开,仍然还是身穿一身冬装坚持工作……

  对于这些,他们并不在意。“所里各级领导都在单位为我们提供保障”“只要项目能按时完成,其他都是小事”……

  董吉洪和同事们决定在“五一”期间正式开展大型试验,全天24小时轮转,持续半个月。工作会很辛苦,但每个人都干劲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居家已经把好几年的假都休了,排班先排我”。

  巡天空间望远镜未来将带着中国人的梦想翱翔九天,长光所的科研人员,还有无数奋战在一线的航天人,便是这梦想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