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正在好起来!”——战“疫”中的劳动节一线见闻
时间: 2022-05-01 14:40:3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5月1日电(记者金津秀)4月28日,吉林省本轮疫情较为严重的长春市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仍坚守在岗位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们,在战“疫”中迎来特殊劳动节。

  “公交暖男”变身“逆行卫士”

  “全国节能标兵”“五星级驾驶员”“农民工子女代理爸爸”……疫情期间,王京又变身“逆行卫士”。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京是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驾驶员,疫情发生后,城市交通停运。3月18日,他向单位请缨,成了“120”救护车司机,每天转运约100台次阳性患者,日均行程四五百公里,24小时待命。

  王京转运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是几个月大的婴儿,还有不少是残障人,“把车子开快些,再稳些,早一点让他们接受治疗。”

王京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追着疫情跑”的中国医生

  2020年武汉、吉林舒兰,2021年通化,2022年长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肿瘤血液中心主任王檀常年“追着疫情跑”。

  3月15日,长春市通源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王檀率队入驻医院,实施中西医结合诊治,为尽快摸清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每轮查房就连续三四个小时。

  负责5000多名患者的查房会诊,组织专家组前往九台区、吉林市,线上指导全省800多名抗疫中医……王檀说这是本职工作,但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

  由于长时间闷在防护服里,王檀落下了湿疹,白天强忍痒痛,夜里靠抹药缓解。今年,王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义无反顾,这是所有中国医生都会做的选择。”他说。

3月18日,王檀正在长春通源方舱医院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把脉治疗。(受访者供图)

  “我们就是一家人”

  “姐,能给我母亲带点菜吗?”“老伴儿断药了,能帮忙买到吗?”……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路亚兰是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书记,疫情期间,她每天都收到无数条求助消息。

  龙兴社区5000多名居民中多老人、低保户,疫情发生后,物资保障的担子多压在了社区肩上。

  辖区内有小区20余栋楼没有电梯,路亚兰主动包揽运送物资的重活。同事都要抢活干,却总被她“赶”到其他岗位上。她常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我只是千万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

  随着长春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一切都在向好发展。“居民们准备复工复产了,社区也要把岗站好。”路亚兰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