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焦 | 吉林有序“解封”,在坚持中赢得胜利
时间: 2022-04-29 06:40: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4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吉林有序“解封”,在坚持中赢得胜利》的评论。

  吉林省本轮疫情较为严重的长春市、吉林市相继宣布,从4月28日起,将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海报设计:杨慧、吉林分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从疫情汹涌而来,到社会面实现清零,再到宣布有序“解封”,吉林人民在坚守中迎来胜利,在坚持中赢得胜利。历经风霜雨雪洗礼后的吉林重燃人间烟火气。这一重大阶段性成果,离不开战疫队伍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希望。

  信心来自实践,实践提升信心。面对奥密克戎病毒肆虐,吉林拒绝躺平,广大干部群众没有退缩,用近两个月的鏖战苦战进一步证明,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才能最大限度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吉林的战疫经验,再次证明只有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弘扬不屈不挠的战疫精神,依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落实好科学精准防控的各项措施,依托人民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吉林实现有序“解封”,后面的担子也不轻,不容丝毫懈怠。作为重要商品粮基地,吉林要力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国内汽车、石化产业聚集地,吉林要抓生产、抢工期,维护工业产业链稳定。

  当前,吉林省明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以工业领域复工复产为例,为积极应对疫情给本省工业经济带来的冲击,吉林省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充分利用“五一”假期,争分夺秒推动全省特别是长吉两地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弥补疫情给工业经济带来的损失,努力完成此前设定的发展目标。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吉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理解并支持防疫政策,遵守静态管理规定。全员参与齐心合力,不断缩小疫情“包围圈”。守“小家”为“大家”,每个人都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当然,有序“解封”之后,也不能掉以轻心,务必做到解封不解防,严防疫情反弹,维护来之不易的战疫成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不是要求在某个时刻无新冠感染,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将其扑灭,发现一起,扑灭一起。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不放松警惕、防控总体要求不降低,科学制定疫情管控策略和解除管控标准,精准落实“防”的措施和“放”的条件,继续坚持分区分级管控模式、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管控,强化属地管控责任制,深入推进社区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确保以快制快,有力阻击疫情。

  吉林正迎“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此时此刻的吉林省,黑土地正播下希望的种子,工厂机器轰鸣声持续响起……这些传递着复苏的希望,传递着勇毅前行的信心,传递着战疫必胜的决心。吉林加油!中国加油!(张建)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