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解除社会管控首日 居民有序出行理性购物
时间: 2022-04-29 10:23:15      来源: 掌上长春
分享本页至手机

  4月28日,长春市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一天。多日未出小区的居民们外出都打算干点啥?记者进行了探访。

  居民出入小区篇

  小区:出行登记 返回销号

  8时许,绿园区正信胡同的吾悦华府小区南门,居民们正有序排队、持证走出小区。记者注意到,居民们出示证件的同时,需要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物业工作人员会在出入证上记录出行时间。

  “每天每户一人,建议两个半小时,不超过三小时。”普阳街道吾悦社区党总支书记范艳红介绍,小区共有1645户、3850人。作为“无疫小区”,居民们出行都比较理性。“最早的5点多出门了,但没有大规模涌出,还是很有序,看出大家已经能理性出行。”

  8时19分,小区7栋的高女士已满载而归。按登记表上时间显示,此次出行不到一小时。“买的菜和水果、糕点!”高女士兴奋地说,能到外面走一走,心情也舒畅。不过,解封不解防,这个大家心里都有数。“我们都挺小心的,要保持‘无疫小区’的荣誉,不能影响其他人。”

  在履行消杀、查验吉祥码、登记返回时间等程序后,高女士顺利进入小区大门。为了减少居民们排队出门的等候时间,9时许,小区还增加了工作人员分成3组进行登记。

  居民购物篇

  超市:分批次进入 客流控制在30%

  在与吾悦华府小区南门相隔几百米的永辉超市绿园吾悦广场店外,市民们保持间距,正在等候工作人员放行。店内广播循环播放着这样的温馨提示:“请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交流。请尽快购物,尽快离场。”

  超市入口处,顾客需要出示吉祥码和行程卡。店长宋微介绍,他们提前做好了复商复市准备。每天不低于三次对超市内经营场所、食堂、办公区、卸货区、物流配送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杀。“在人员管理方面,要求返岗人员必须持48小时核酸报告和电子通行证,穿着全套防护服、佩戴N95口罩和手套。”

  宋微说,超市今日7时营业,当时首批允许50名顾客进入。“我们按照每100平方米容纳10人测算,分批进人,人数达到平时30%客流的水平。客流大的话,我们会控制一下,客流小了,再分批次往里面放人。我们还会根据客流自然闭店,顺延营业时间,尽力满足顾客的购物需求。”

  目前,该超市商品充足。市民们所购商品多集中于水果、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超市也建议顾客们电子支付,减少不必要的现金接触。

  居民理发篇

  理发店:线上预约 工具一人一消毒

  防范区内的理发店开门了!一早,在绿园区荣鼎康城小区附近的“大勇造型”,店主和店员忙得不可开交。

  扫码、测温,理发工具一人一消杀。店主说,今天接待的都是老顾客,大家都早早地通过微信跟他预约报名。今天,他打算满额接待40人。“洗头理发,平均十多分钟一名顾客。我们提前通知下一名顾客在店外排队,店内保证只有一名顾客。”

  理了精神的短发,居民刘先生显得神清气爽。“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加上我们老百姓自觉,大家都遵守防疫政策,长春一定会越来越好。”

  绿园区同心街道锦绣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乐乐介绍说,“小区居民可以凭卡,一户一人每天出行一次。我们要求周边超市、理发店加强防控管理,确保居民安全有序出行。”

  路边的自助洗车店来了生意,公交车站台有市民登上公交车……春风里,桃红柳绿,散发出勃勃生机。

  长春正在全面舒展,逐步恢复往日生龙活虎的样子。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