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二十五条政务服务措施助力全市复工复产
时间: 2022-04-26 17:54: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4月上旬,吉林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科学研判,号召全市各行业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农业生产,要求各类企业梯次推进复工复产。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印发了《吉林市政务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二十五条措施》,把握时、度、效,从政务服务、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社会信用及服务保障等方面惠企助企。

  办得方便又快捷。吉林市政务服务网及市场准入、社保、医保、公安等平台都可以进行网上申请,各审批部门均可在线受理。各审批部门咨询电话已通过市政府网站、乌拉圈客户端等平台向社会公布,申请人可预约分时段、分批次快速办理。全市各级市民服务中心均可“同城通办”,企业群众可“就近申办”。

  办事简化有效果。对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基本条件具备、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的事项,经申请人承诺,可先行受理;工程投资额在5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对于重点项目,施工图可按标段分批在市施工图审查中心申报审查;项目单位可按“多测合一”相关要求,委托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中介机构,承担各项测绘服务,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先办先行不误事。招标人报送招标文件原件有困难时,经申请人承诺,可依据项目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容缺,先行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暂停招投标项目,除开评标时间和场地外,未对招标文件实质内容作出澄清及修改的,不影响投标文件编制的项目,直接顺次排期开标。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调高了县(市)平台的交易额度,进一步优化场地资源配置。

  缩短时限提进度。企业信用修复可通过“信用中国”线上查询、手机短信提示等多种方式了解办理进度。对于防疫重点企业提交的信用修复申请,受理端出具初步审核意见的时限,由以往的3日内,缩短至12小时内;经审核认定可恢复信用的,撤下行政处罚信息的时限由以往的10日内缩短至3日内。

  3月4日至今,吉林市市民服务中心共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92583件次,其中网上办理各类申请67482件,提供各类咨询25101件次。全市依托省工程审批系统办理前期手续的工程项目共计67个,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22项,已办结73项;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取“不见面服务”方式,发布新注册项目46项;全市依托信用中国信用修复系统,办结信用修复事项1项。市政府网站惠企惠民政策手册专栏已收集整理涉及营商环境、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减税降费等方面363条政策,并集中进行公开,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