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名普通民警的“疫”线奋战
时间: 2022-04-25 18:34: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3月初,吉林省遭遇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万顺派出所民警刘恒还像往常一样在所里值班。3月4日,他突然接到大禹褐石小区出现疫情的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和众多同事一起奋战了31天。

  刘恒(左)在搬运物资。

  这不是刘恒第一次参与防疫工作,此前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他曾是长春市公安局机场防疫突击队的一员,在一线参与防疫工作560余天,共转运国际航班103次,因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被授予个人二等功荣誉。

  4月4日,刘恒被委派至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超越街道香湾社区恒大绿洲担任第一书记。他负责统筹防疫追阳、物资保障、领导志愿者展开全面疫情阻击等各项工作。在工作中,他从网格长与一名居民的通话中得知,一位老人的儿子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后去世,老人情绪非常激动,而殡仪馆的车正在门前等待,因死者体重超过一百公斤,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无法转移遗体。刘恒立刻换上防护服,联系执勤民警、志愿者一同前往老人家中,历时30分钟,终于将死者遗体转移至电梯中,在下楼的过程中,为了防止遗体倾倒,他一直用右手搂住死者直至将遗体平稳转运至殡仪馆的车上。

  针对小区内全民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中存在的问题,刘恒结合自己将近两年的防疫经验,提出多条合理建议,同社区一起对核酸采集流程、突发事件应急、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等方面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完善。由于工作期间需要采取闭环管理,社区又缺少床位,他就一直住在自己的车里,从未有过一句抱怨,每天积极乐观地工作,为小区奔走谋划,为群众排忧解难。

  当疫情持续发展时,小区内生活物资供应不足,很多家庭无法及时购买到蔬菜包,刘恒立刻多方了解情况,得知政府目前可提供的蔬菜包无法完全满足众多业主的需求。他反复考察,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在第一批保供企业公布后,他决定:支持业主自发团购。只要采购自保供企业的物资,在审核企业资质、检查员工核酸报告、核实员工身份后,均可在小区物资点卸货,然后经过集中消杀、静置,再由志愿者送至业主家中。

  刘恒(左一)为小区居民搬运生活物资。

  很多无法获得保供资质的商家多次企图钻漏洞、走捷径进入小区配送自己的商品,都被刘恒严厉拒绝了。这个过程中,他也承受了很多质疑和压力,有人觉得他在商家和业主中间赚差价,有人觉得他联合商家垄断保供物资,但是他从未过多解释,“我只做好自己的事,问心无愧就行。”刘恒说。最终恒大绿洲小区在保证了物资供应的同时,成为长春市官方认证的“无疫小区”,他也获得了居民们理解和称赞。

  刘恒与同事帮助居民做消杀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小区居民开始放松警惕,聚堆闲聊、遛狗闲逛现象明显增多。“我知道黎明前的黑暗最危险,此时更要严防死守,继续强化已经取得的抗疫成果。”刘恒说。于是,对于订购量越来越多的生活物资,他加大力度严查,杜绝通过小门、栏杆递送物品。刘恒还牵头带领机关单位党员和退役军人组建志愿者巡逻队,每天在园区周边展开巡逻,每天从清晨开始直到晚上十一点,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地巡查小区里的每一处。在志愿者回家后,他又常常一个人巡逻到后半夜两三点钟,坚持独自一人为小区居民守好最后一班岗。

  疾风知劲草,“疫”线见坚贞。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刘恒既是指挥员、战斗员、又是宣传员,对待日常工作和紧急任务,推进有序、张弛有度。他是长春市一名普通的民警,在疫情下又展示出人民警察不同以往的新时代风采。(颜麟蕴 陈煜)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