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防线”:彼此守护踏进杏花归处锦绣春
时间: 2022-04-24 10:47: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陈耀轩:跨越十年的万宝之缘

  “我跟万宝社区结缘在十年前,那时候我在吉林大学读书,经常来社区参加公益活动,毕业后就去大连工作了。今年3月我来长春出差,没想到因为疫情滞留在这里,于是就又来到万宝社区,就地报名当起了志愿者。”憨厚耿直的陈耀轩说起40多天的志愿服务,滔滔不绝。

  ——“他乡”志愿者 社区“自家人”

  疫情之初,在万宝社区的整体安排下,陈耀轩承担起社区应急与后勤保障工作任务,他每天早晨五点起床便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当时出差来长春,他是自驾来的,疫情期间,他的小车可真派上用场了,每天奔波于街道、社区、保供单位和无数个卡点之间,一个多月跑了1500公里路。社区内外近百人的防疫物资与生活保障供应,全靠小陈来完成,真的是特别辛苦了。他早已经是我们社区的一份子了!”万宝社区党委书记陈雨虹中肯地评价这个“他乡志愿者”。

  ——特殊时期的“招手停”

  为了协助社区做好日常战疫工作,陈耀轩每天的工作时长都在16个小时以上,在万宝社区辖区内,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他那辆贴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红色标语的小汽车,这辆车是辖区有名的“招手停”,只要空闲,他便开车在万宝社区内巡逻,接送需要透析的病人,为特殊群体送药送生活物资......他的这辆“辽B小黑车”在社区内已颇有名气。

  ——高效工作巧设计

  作为志愿者,他主动承担起最紧急的任务,从为老年人购买药品、紧急运送胰岛素到购买抗癌特效药等急需药品。他总是以优秀的执行力第一时间高效办结。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位设置中,他充分发挥从事工程建设的职业优势,帮助社区布局核酸采样通道,在较狭窄的空间内进行了单向通行、人车分流的规划,准确设计志愿者控制点位,保证了核酸检测居民不聚集,不走回头路。

  ——难忘的30岁生日

  “信仰是取得战疫胜利的根本动力,我的党龄已满十年,是同龄人中的一名老党员了,我总是想再多做一点事情。”这个博士大男孩,说话间汗水已经从防护服帽子中渗透出来。

  “4月15日,是我的30岁生日,在繁忙的抗疫一线,社区给我举行了简单却终生难忘的生日会,我非常感动。而立之年的我,就是用自身的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站好每一班岗,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陈耀轩自豪地说。

  跟万宝社区结缘十年的陈耀轩,如今已经远在大连工作,却因为一场出差,十年后就地当起了志愿者。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这种志愿的力量,成为朝阳人战胜疫情的无限动力,时刻感染并激励着大家。

  抗“疫”小夫妻守“家”有我们

  “上学在朝阳,生活在朝阳,创业在朝阳,在长春朝阳这片热土上,我们也一路朝阳!”见到前进街道东田社区富苑华城小区王刚和柳思宇两名志愿者时,他们正在统计昨天给小区居民订购的猪肉和蔬菜包,夫妻二人,一个核对数目,一个搬运货物,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已经在小区内共同奋战了40多天。

  ——公司就是“指挥部”

  3月12日,王刚相继接到了东田社区网格长黄英娜和网格员崔红云打来的电话,询问能否征用他们夫妻俩公司的办公场所,作为社区网格战疫临时办公点。接到电话后,王刚二话没说,立即答应。于是在接下来的40余天里,这里便成了志愿者们的“家”。

  为了方便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他们在门前放置了两张桌子,设置隔离标识锥,还特意支撑起了两把遮阳伞,为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便利。同时,夫妻俩还将公司储备的防护服和消杀设备等防疫物资提供给现场使用。

  ——志愿点就是前沿阵地 志愿者融为社区一员

  公司一楼大厅,就是他们工作的“指挥部”,昔日里工作的黑板,密密麻麻地写着战疫期间保供商品的价格、每个楼宇的需求及各类统计数据;电脑边上,张贴着每栋居民楼每天核酸检测的表格和保供商品的购买清单;电脑里,记录着每名志愿者的工作记录和居民团购商品的信息……

  这对小夫妻每天早晨六点就要来到公司,晚上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为了让志愿者在紧张的战疫中感受到浓浓的温情,他们早早地把热水烧好,累了让大家进屋歇歇脚,困了给大家冲上一杯咖啡,解个手换个衣服也非常方便。“志愿者之家”成为小区内助力志愿服务的“大阵地”。

  为了保证防疫安全,他们累计花费近两千元自费购买次氯酸和消杀设备,对室内外定时进行环境消杀。由于生活物资到货时间不固定,分发时常常是晚上,他们便把自家的影视灯支出门外用于照明。只要是战疫需要,他们就竭尽全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居民感动称赞善举

  “我们小区内有面包、酸奶啦,还有香肠和牛肉”“有这样的邻居太幸福啦”“你们两口子真行,连人带公司都‘战疫’啊……”这是富苑华城居民们对这对小夫妻的真实赞誉。

  守护家园,何惧风霜。王刚、柳思宇是业主,也是志愿者。疫情面前,用他们的执着与奉献倾力守护家园,将志愿服务的种子传播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是新时代的志愿楷模。

  老党员杨红: “疫”考中坚守初心

  湖西街道宽平社区一品红城小区内,每天都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她不停地穿梭于居民楼、社区、物业之间,倾尽全力为居民分忧解难、化解矛盾,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省直机关下沉干部、即将退休的58岁老党员——吉林省司法厅备案审查处一级调研员杨红。

  ——就地服务的贴心人

  “我是党员,我报名。”3月16日,小区封闭管控后,杨红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第一时间向网格长报名,投身到就地志愿服务之中。从成为志愿者那一天开始,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清点居民的生活物资订单,她昼夜奋战;为了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她一天三餐没有一顿正点吃过;手机从来不敢离开手,因为里面连着辖区13栋居民的需求,她生怕错过了每一次回复。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居民急需的生活物资出现严重短缺,为了让居民能够买到急需食物,她承担起转发物业和社区各种信息的工作,在居民微信群中组织接龙、统计数据、收款、转账直到发放,人生第一次既当收银员又当售货员,忙得不可开交。当得知有些老年居民不会用手机接龙,没有买到生活物资时,她就反复与物业、网格长沟通,单独申请主动帮忙购买……

  ——尽职尽责的“楼长”

  根据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安排,杨红兼任自家居民楼的楼长。于是她就成了68户居民132位业主的主心骨。她组织全楼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给居民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为摸清底数,她挨家挨户敲门,调查人口数量,登记居民参加统一核酸检测次数,为社区提供第一手资料。忙完一天的工作,躺在床上的时候,这名58岁的老大姐浑身就像散了架子似的,但是第二天一清早,她就又继续投入战斗。

  ——安抚群众的宣传员

  居民在业主群里反映问题时,她发现后总是第一时间帮助沟通,协调解决。发现有的居民出现厌烦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核酸检测时,她就在业主群里发布温馨提示,宣传战疫政策,安抚业主急躁不安的情绪,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就地志愿服务30余天,杨红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大而退缩,也没有因为即将退休而讲条件,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踏踏实实的干劲和默默无闻的奉献,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在非常时刻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