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1.3万名党员筑就抗疫堡垒
时间: 2022-04-22 10:57:54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以令为动,党员带动,全面发动!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二道区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3万名党员充实加强基层一线防控力量,130个党员冲锋队、80个突击队,设置党员责任区40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60个,确定党员中心户976个,在抗疫一线加入党组织17人,5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以令为动,二道区压紧压实全区各级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书记负责制、建立包保责任制、充实建强指挥部,在组织领导方面突出“严”。执行“五级书记抓防控”责任制,区委书记靠前指挥,紧握防疫“方向盘”;街(镇)党(工)委书记承上启下,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基层党组织书记众志成城,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同时,抽调55名处级干部协助街(镇)包保社区(村),229名科级以下(含科级)干部包保小区,其余干部包保楼栋,筑牢社区(村)防控堡垒。抽调57名党员干部组建医疗救治、检测、社区(村)管控、物资保障等工作专班27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党员带动,在作用发挥上突出“实”。在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敲门行动”的通知》等14个文件基础上,二道区突出形式创新,在全区229个小区实现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全覆盖,选用临时党支部书记247名、第一书记222名,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建引领协同式工作、地毯式排查、覆盖式宣传、闭环式防控“四式联动工作法”,进一步在抗疫一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党组织优势。

  全面发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居民服务质量、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在工作方法上突出“细”。通过建立健全社区“三长”联动工作机制和农村“1+3+X”治理体系,二道区在全区229个封闭小区构建“社区(村)党组织-小区(屯)党支部-楼栋(队)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插到底的四级组织架构,在全区增设核算采样点91个,设立基层卡点224个,全面优化采样点布局。深入开展“逆行有我”行动和4轮“敲门、扫地、清仓行动”,充分发挥3061名省市区各级机关、国企下派干部积极作用,支援基层开展核酸检测、卡点值守、抗原检测试剂盒发放等任务。组织发动6694名街镇、社区(村)干部、三长和各类志愿服务人员,为隔离居民累计送菜、送药、送生活物资8756次。成立7个督导组常态化开展10轮巡回督导检查、工作指导。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