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红点亮人们心中的光——长春市朝阳区文明办抗疫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纪实
时间: 2022-04-21 10:14: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纤细的身体、柔柔的声音,微笑的脸庞……见过朝阳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三位工作人员的人都难以想像,几个弱女子的身体里竟能爆发出如此力量:与新冠疫情抗战的40多天,亲自参与并调度指挥几十支志愿服务队伍7000余名志愿者,昼夜穿梭于朝阳各地,给社区和各类特殊群体送去及时帮助;克服重重困难,整合协调各方资源,接收捐赠了15万枚鸡蛋、50多万件(具)防护服和医用口罩、近万副医用手套、近20台电动喷雾器、4000多份方便食品、300多箱纸尿裤、450件棉衣、650多份蔬菜包等;组织防疫消杀面积40多万平方米;组织接听心理疏导求助电话200多次……志愿者说,“别看她们身体单薄,却是我们身后最坚实的那堵墙。”

  她们是志愿服务“指挥员” 用行动点亮抗疫灯塔

  “小邓,你身体咋样?忙一整天了,不行就休息会儿吧。”身为文明办负责人的马莉,一边不停催促着邓汉光,一边不停地给各社区负责人打着电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一切脱离原有轨道,身体单薄的马莉、有孕在身的邓汉光、身为警嫂的王君喆没来得及好好准备,就投身到了一场充满无数挑战的抗疫志愿工作中。

  3月12日,朝阳区文明办第一时间向全区发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前培训视频,立刻得到全区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积极响应,几十支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

  “需要消杀随时喊我,我们设备专业,人员都经过培训,随时能出发,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哪有困难就到哪”,百川志愿者协会的领队掷地有声作出承诺;“封闭期间,关于特殊儿童方面的事情可以联系我,希望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尽自己绵薄之力”,中山志愿者协会会长助理侯伟这样说;“我们可以实现各种数据采集,减轻社区一线压力,避免重复劳动,如有这方面需求,一定与我联系”,善思科学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张海涛第一时间发布了这条信息;从闭环管理之日起,吉林省吉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的十多名志愿者,一直驻扎在重庆街道光明社区没有回过家……

  一幅幅生动画面,展现了志愿者的有为担当,一处处文明实践阵地,成为抗击疫情的灯塔航标。40多个日夜,无论身处一线,还是居家封闭办公,文明办的三位同志作为志愿队伍最信赖的“指挥员”,每天都是白天电话沟通,部署落实工作,深夜开展志愿团队建设,了解志愿者的需求,寻找工作方向,指挥他们有序参与到防疫宣传、秩序维护、数据登记、防疫消杀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工作之中,汇聚起强大的朝阳志愿服务力量。

  她们是爱心捐赠“协调员” 用服务筑牢抗疫堡垒

  疫情当前,如何尽快协调到各类捐赠物资,保障一线志愿者和困难群体的防疫需求,既是个体力活儿,又是个费神的脑力活儿。

  疫情发生后,得知区里要成立抗疫志愿者服务中心,马莉第一时间到现场踏查,从标识、门牌设计,到空间、物品的展示摆放,调动一切资源,不到一天时间,便克服全部企业停工的巨大压力,使所有工作落实到位,保证了中心按时开放。

  为使中心良性运转,有爱有温暖,马莉不等不靠,主动联系省市文明办、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长春市晨星志愿者协会、长春市晨光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等上级部门和公益组织,协调并接收捐赠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等50余万件(只)、次氯酸消毒液3吨、医用酒精近百箱、消杀设备近20台、纸尿裤300箱、医用手套近万副、棉服450件、鸡蛋15万枚、蔬菜包650份;接收省联青志愿者协会、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洁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重山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易视顿眼科、柏记水饺等捐赠水饺、牛奶、糕点、奶茶等各类食品4000余份,在办公室李牧的协调下,为千余名志愿者提供了免费保险……

  搞到物资只是一方面,在道路交通管控情况下,如何把它们运回来,又是一个巨大难题。车辆、通行证、跨区运输、装车卸货人员……问题一个接一个。

  面对困难,马莉不退缩,没有司机,她就亲自开车送货,没有劳力,她就自己当装卸工,并及时整合调动资源,保障物资源源不断涌向朝阳区抗疫志愿者服务中心。

  4月8日,又一批近百箱捐赠物资抵达长春,问题也随之而来:城市封闭管理,没车、没通行证、没人接货,如何保障这批物资精准到位?经过反复沟通,马莉终于将车、通行证和接货人协调妥当。然而,当晚7点多,货站突然发出通知,由于疫情严重,工作人员不允许和配货的人车接触,如何装卸100箱货成了大难题。对此,马莉立刻开展紧急沟通,历经无数失败后,终于成功调配到一支增援队伍,在黎明前顺利将物资全部安全送达。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我的爸爸是警察大白,我的妈妈是志愿者大白”,王君喆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女儿,逢人就会骄傲地告诉这件让她引以为傲的事。疫情发生之初,王君喆的爱人就在一线开展防疫工作,40多天没回过家,女儿不但需要上网课,还需要人来照顾。她从没向别人倾述自己的困难,反而一头扎入中心,早出晚归。从登记入库、分拨出库,到统计数据、对接心理咨询、制定活动方案,对接志愿者(队伍)新闻采访,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使中心真正成为广大志愿者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的“娘家”。

  她们是暖心周到的“服务员” 用真诚汇聚抗疫暖阳

  为让中心集聚正能量,承载起志愿者浓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志愿者在前行的路上不孤单、有力量,文明办动足脑筋,想了很多办法。

  3月20日傍晚,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在重庆街道光明社区进行,过生日的志愿者王伟亮收到了一份由志愿者服务中心送出的冒着腾腾热气的饺子。“很难忘”,王伟亮说,“作为志愿者,我感觉更有力量,干起来更有劲儿了。”

  当天,100份充满爱意和祝福的饺子,让战疫期间这群最可爱的人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能为志愿者做的很有限”,他们说,“志愿者非常辛苦,我们用真诚汇聚起温暖细流,要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

  3月29日晚,邓汉光接到一名来自洮南市人民医院志愿者的求助电话,由于出发匆忙没带足行李,而次日凌晨她又必须进入长春方舱,希望服务中心能帮助买一些生活用品。接到热线,邓汉光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立即协调人员,在半夜十二点前骑自行车顶风冒雪将物资送达,而这仅仅是她接的700多个热线中的一个缩影。

  在朝阳区抗疫志愿者服务中心,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无数的爱心汇聚成河,鼓舞着志愿者,也激励着每一个朝阳人。

  越来越多的志愿团队开始发力:区抗疫文艺志愿者团队开展了“艺”起抗“疫”网络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还扩大了对防疫政策的传播;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开通求助热线,解决各类求助咨询200余次;区抗疫志愿服务爱心车队昼夜奔跑在接送病人、接送物资的路上;区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随叫随到,累计消杀面积近40万平方米;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团队搭建起居民购药志愿服务平台,为寻医问药的居民进行线上答疑,并负责线下采购和将药品配送到居民家,同时,组织药师进行线上用药指导,为居民开展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党员干部、有志青年、社区居民……朝阳区抗疫志愿者服务中心,用真诚汇聚起一波又一波抗疫战士,衍生出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她们说:“特殊时期,我们就是志愿者身后那堵最坚实的墙,帮他们挡雨,给他们力量,引导一切正能量,共同战胜疫情,走向光明。”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