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抢抓农时开展水稻育秧作业
时间: 2022-04-20 20:17: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连日来,吉林省通化市各地水稻种植户、农业合作社等抢抓农时开展水稻育秧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通化市通化县西江镇太平村达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大早,十几名工人忙碌在水稻育苗的“流水线”上,放盘、铺土、播种、覆土……几道工序通过机械自动化一气呵成。

  “我们今年准备种植1000亩水稻,已经全部签了订单。育苗是春耕的第一个环节……我们总共有11栋大棚,育苗3万盘,机器干活三四天就能完事儿。”达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克林说。

  4月初,蔡克林早已带领工人们养护了农机具,准备好了种子、化肥、育苗土等各类农资。“今年买了种子4500斤、化肥80吨、追肥4吨,现在也都到库里了。我这些摆盘机、旋耕机、深翻机、插秧机能有将近二十台,除了完成自家农场的,还能帮周围的农户忙活春耕、育苗、插秧,就等着干活了。”他说。

  在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一心村茂义水稻种植合作社的育秧基地里,社员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水稻育秧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育秧盘连续不断传送至大棚内,一会儿工夫,就整齐地摆满了整栋大棚。

  茂义水稻种植合作社社长安茂义介绍:“今天市里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到地头,来指导我们的育苗技术,都是机械化流水操作,省了人工和种子,完成效率高,成活率也高,满足了社员200余亩地的种植需求。”

  “近年来,经实地调查,发现一心村的土壤和水源中富含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所产的大米很受消费者欢迎。结合当地特色,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指派专人对一心村绿色水稻种植提供技术指导与帮助,全过程采用有机化、科学化种植模式,这些刚播下的种子,一个月左右时间就能长成茁壮的秧苗移栽到稻田里。”通化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人员胡刚介绍。

  早在3月6日,柳河县孤山子镇高台村十里香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便开启了旋耕、平土、平床等春耕准备工作。合作社理事于海富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从24日开始铺底盘、覆土,4月5日开启育苗。社员根本不用担心疫情影响咱们种地,给我们报个数儿,就按订单给育苗,一点儿不耽误种地。”据了解,该合作社共有54个育苗大棚,每年能育4万多斤种子、14万盘秧苗,可服务于合作社1200亩水田及周边乡镇5800亩水田插秧用苗订单。

  眼下,气温回升,土壤墒情好,水稻育苗拉开了通化全市春耕生产的序幕。通化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动协同,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生产资料的生产、运输、储备。

  据介绍,目前通化全市已备种子货源0.66万吨、化肥货源13.07万吨、农药货源0.15万吨、农膜货源0.24万吨,300余户农资经营主主体全部正常营业,农用物资供销平稳有序。

  与此同时,各级农技人员在深入镇村抓好督导指导的同时,还利用微信群、“12582、12386农信通语音平台”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指导农民科学选种用肥,齐心协力做好备耕春耕生产工作。(张博宇)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