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抗疫成果证明“动态清零”是制胜法宝
时间: 2022-04-15 17:00: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半月谈评论员 张建

  面对奥密克戎病毒肆虐,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份的支持下,在吉林人民的艰苦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中国一汽等支柱企业已经启动复工复产。吉林用自身的抗疫实践和成果有力证明,当前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符合实际,能够成功阻击疫情蔓延势头,必须坚定地执行下去。

  坚持“动态清零”,面对疫情不“躺平”,抗击疫情才有力量。一个多月以来,吉林省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动态清零”好不好使、能不能行,社会面清零能不能做到,我们的防控策略是否有效,我们是否应该“躺平”,社会各界也有相关讨论。然而,吉林省通过艰苦的抗疫斗争和实践,充分证明“动态清零”总方针管用好使,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可以做到。最重要的是,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在物资保供等困难面前,吉林省没有“躺平”,吉林人民没有“躺平”,而是积极奋起抗击疫情,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有效落实防疫政策是关键。一个多月以来,吉林省积极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犹豫,从一开始就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楚坚持“动态清零”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白山松水间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阻击战。在具体防控措施上,吉林省科学有效落实国家有关防疫政策,尤其是落实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应治尽治要求,在快速切断传染源上下功夫。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大规模使用抗原检测试剂作为配合检测手段,采取区域和重点人群检测的策略,以快制快,并大力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蔓延势头,不给病毒传播可乘之机,取得了较好效果。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必须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一个多月以来,吉林省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身忘我投入防疫一线,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听从党和政府指挥、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推动了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早日到来。在这场战“疫”中,在患者救治、配送保供、交通管理等各个方面,没有旁观者,没有犹豫者,更多的是参与者,是奉献者。一些党员干部倒在了抗疫一线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勇毅前行的事迹将永远镌刻在人民心中。

  我国具备坚持“动态清零”的条件和能力,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这是我们坚信抗疫必胜的底气所在。此次疫情期间,从医务工作者到流调队员,从方舱建设到医用物资,从蔬菜包到粮油物资,既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又有来自河南、山东、辽宁、黑龙江、湖南、湖北、陕西、四川等地源源不断的驰援。这些支援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是我们体制优势、制度自信的集中体现,必将在今后的抗疫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吉林的抗疫实践,增强了全国人民战“疫”必胜的信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果断措施,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动态清零”被证明是符合我国实际的有效应对策略,也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选择。无论疫情多么严峻复杂,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不断丰富完善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成果,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