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政府搭台、平台集单 提升社区保供速度
时间: 2022-04-13 22:27: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通过‘政府搭台、平台集单’的方式,大大节省了社区工作人员带居民拼团购物的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长春净月高新区中海社区书记刘艳艳说。

  近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长春净月高新区通过“三仓、多点”的保供模式,打通市民生活物资供应端与配送端的供应保障链条和路径,引入保供企业、物流仓储、电商平台等社会力量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配送效率。近日,净月高新区又联手“饿了么”平台,在部分小区开展“在线集单、社区拼团”试点,即居民线上下单,平台对接保供企业和社区配送服务。

长春净月高新区保供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将蔬菜包装车。(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4月11日,“饿了么”平台在净月高新区的10个社区进行首批团购测试,40分钟即成团724单。经过一天试跑,截至4月12日下午1点截单时,共成交5700单,订单来自辖区内的55个小区。“我们以前在社区群里人工拼团50人需要至少1个小时,统计修正还需30分钟以上。按照新平台的进度,1个小时可成团500单以上,地址手机号一键生成,无需人工统计修改。”刘艳艳说。

  据“饿了么”长春城市经理孔令明介绍,平台上价格透明,所有社区居民都享有同样价格,避免中间加价的情况发生。平台还可以实时显示库存量,信息传达及时准确。此外,在外地的子女也可以通过平台为父母订购物资,缓解老年人“线上买菜难”问题。(赵丹丹)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