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 代耕 代种 长春市九台区开足马力推进春耕生产
时间: 2022-04-13 15:41: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长春市九台区纪家街道凤财农机合作社的化肥仓库里,今年春耕所需要的化肥都已经准备就绪,仓库里共有化肥1100吨,其中有300吨是合作社通过自己的渠道为当地农民订购的。

  近几年,凤财农机合作社逐步建立了供应及时、价格稳定的采购渠道。连日来,合作社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村民种子化肥缺口,为村民平价代购。

  “因为老百姓自己购买不是很方便,尤其是在外面打工的村民,我就跟他们电话连线,按照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订购。”凤财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凤财说。

  为做好疫情期间农资及时到户,九台区开设了农资运输绿色通道,为生产资料的销售商运输生产物资办理通行证,确保化肥种子绿色调运,目前已为全区各大农资商店发放物资配送通行证265张。同时,在闭环管理的前提下,重点采取乡(镇)街或经销商以“见货不见人”方式统一配送,建立起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

  农资问题解决了,城区里的农民又该如何返乡耕种?

  日前,九台区印发《九台区农民返乡春耕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返乡条件、办理程序、农事期间疫情防控要求等,全力推进返乡务农,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目前,城区三个街道返乡人数达4185人,正在有序返乡。

  “虽然和往年相比,今年水稻育苗工作准备得相对匆忙,但是影响不大,相信今年秋天还会有个好收成!”正在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进行水稻育苗的农民程少伍说。

  “我们坚持农民自愿原则,自主选择耕种方式,如无人耕种,乡镇街会做好兜底保障。”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树文表示,做好畅通农资运输、推进返乡务农等工作的同时,九台区还采取合作社代耕、代种等方式,对尚未返乡农民提供支持,保证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为此,凤财农机合作社今年推出了新业务,免费为因疫情不能及时返乡的农户进行机械化耕种。“我家孩子在外地打工回不来,家里老伴还有病,凤财农机合作社今年要给我们免费种地,这回可不犯愁了!”纪家街道太平村的村民高立君说。

  下一步,九台区将全力以赴推动涉农企业、经营主体安全有序加快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秸秆离田、农民下田等堵点,坚决打赢“田间地头”的疫情防控战。

  据悉,今年九台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70万亩以上。目前,种子入户率88%,化肥入户率67%,秸秆离田率93%,水稻育苗率98%以上。预计4月15日前后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后完成大田玉米播种,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