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备春耕已到关键阶段 滞留农民加快返乡
时间: 2022-04-12 23:00: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4月11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98例。目前,吉林省已到备春耕关键阶段,滞留城市农民正加快返乡。

  吉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设立备春耕专项工作组,将种子、化肥等农资纳入绿色通道。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安排专人“点对点”协调,已为近500家重点农资企业开具“保供企业”证明,保障通行。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夏季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大量农民滞留城市。目前,很多地方水稻育秧已经开始,大棚作业也进入移苗定植关键期,存在大量用工需求,农资下摆、农机作业用工需求强烈,农民返乡备耕意愿强烈。

  备春耕关键阶段,让城市滞留农民返乡,让封控在家的农民能出来、能下地,成为当务之急。4月4日以来,吉林省先后出台多个帮助农民返乡的工作方案、运输服务方案,各地坚持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做好返乡前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采取点对点、闭环集中转送等方式,快速启动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据统计,截至4月10日18时,全省已有近10万人返乡。

  与此同时,针对因疫情确实不能返乡的农民,吉林省各地开展生产互助,组织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等主体,与农户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对接,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无法返乡的农户种上地。在县乡两级,开展脱贫户包保结对帮扶等活动。

  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吉林省内种子、化肥、农药到位率与往年基本相当。在水稻种植方面,水稻种子到位率达99.3%,水稻育秧逐渐进入高潮,已扣棚13.21万亩,占今年计划的91.4%,浸种量可供1091万亩水稻插秧,占今年计划的81.3%。(记者段续、赵丹丹)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