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时间: 2022-04-10 20:45: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感谢所有心外科医生和护士,是你们救了我父亲的命,看到父亲恢复得很好,我和妈妈就放心了!”4月8日,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内,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外科教授柳克祥正与患者家属视频通话。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外科教授柳克祥在重症监护室内帮助患者与家人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据了解,这名59岁的患者家住吉林省临江市,3月28日凌晨,突然感到前胸后背剧烈疼痛,病情危急。次日上午,在外地工作的女儿紧急通过长春市求助平台联系上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得知情况后,柳克祥立即启动院内绿色通道,同时通知相关科室做好手术治疗准备。上午10点,患者到达吉大二院急诊大厅,心血管外科医生团队早已在此等候。

  经过紧急会诊,柳克祥发现患者主动脉夹层累及范围广,且主动脉夹层已破裂入心包,引起心包填塞。患者有明显喘憋症状,呼吸困难,病情十分危急。医疗团队立即将患者送至心血管外科ICU,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在全麻镇静状态下,呼吸机辅助通气,降低主动脉夹层破裂风险。同时,完善术前检查,用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至手术室。11时40分,手术开始。术中,因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循环不稳定,医护团队紧急建立体外循环,保障手术平稳进行。柳克祥教授亲自主刀,为患者实施了柳氏主动脉根部成型术、升主动脉置换术、柳氏主动脉弓部置换术和降主动脉支架象鼻术。经过6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转危为安。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外科教授柳克祥与团队在手术中。(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先后选派出14名医疗骨干支援抗疫前线,并整合留院医护人员,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着力解决好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截至目前,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共完成100余例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手术治疗,其中,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近30例,冠状动脉搭桥患者48例,给予ECMO辅助支持的二尖瓣置换术患者1例。

  柳克祥教授表示,急性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是一个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它比急性心肌梗死更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其发病后每1小时死亡率增加1%,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一周内死亡率高达70%,患病后主动脉夹层一旦破裂,患者将会瞬间死亡,手术是拯救患者生命的唯一办法,但这一手术也是心血管外科领域风险最大、最复杂、死亡率最高的手术之一。由于东北地区气候寒冷,居民高盐高脂等不良饮食习惯,高血压发病率高,就医和高血压治疗依从性差等原因,导致近年来主动脉夹层患者逐年增多。

  “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密切监测个人血压,尤其在春季、气温变化大,要注重保暖。”柳克祥说,在居家隔离期间,高血压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个人生活习惯,定期服药,监测血压,如果出现了突发前胸后背剧烈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赵丹丹)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