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囊相授,为了长春”——来自通化支援力量的心声
时间: 2022-04-08 10:29: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3天之内,拉起5000多人的队伍支援长春;一箱一箱打包,发往长春的新鲜蔬菜超过23万箱;动员全市资源,接收长春转运的患者和密切接触者1700多人……

  过去的一段时间,一衣带水的长春和通化,又现“掏家底”式的支援。

  “保供期间,我们全市库存量在保障当地居民3到4天供应的前提下,其余全部用于支援长春。”通化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凤龙说,“菜的质量肯定有保障,进来的旱黄瓜都是顶花带刺新鲜的。”

  通化市蔬菜保供人员正在将蔬菜装箱。受访者供图

  2021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通化。1月12日发现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16日通报已有61例感染者,21日,通化市宣布封闭管控。一系列难题接踵而来。

  在这座只有40万人口的小城被按下暂停键的时候,长春、吉林等兄弟城市及时送来了援手。医疗物资、保供物资,还有省内最好的医疗团队。

  一年后,在长春遭遇疫情的当下,通化的兄弟及时来援。

  通化市工作人员正准备登车前往长春。受访者供图  

  “2日下午5点得到消息,8点集合,工作队当晚即抵达长春开始对接工作,一直进行到3日早上4点多。”通化市东昌区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郭萍说。3日,由通化市各基层单位抽调的650名精锐抵达长春市绿园区,与当地力量整合成992支采样队伍,对重点区域开始入户采样,开展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新一轮高质量核酸检测。5日零点起,通化市再派1300余人急赴长春,支援长春市绿园区疫情“清零”行动。至此,通化市累计派出5000余人支援长春。

  “这不是所谓报恩,是亲情。”59岁的通化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张明顺说,“保卫长春,就是保卫通化。”

  “3日早上6点30分集合完毕,11点多到长春就开始工作,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张明顺负责一栋楼6个单元的入户核酸采集,上楼下楼、进门出门……“医生嘛,这时候不上啥时候上?”他说。

  3日的工作结束后,通化工作队全员连夜返回距离长春最近的通化市辉南县落脚,修整后准备投入下一轮工作。由于人员太多,一些人还没有等到住处安排好,就在大巴车上抓紧时间休息。5日早5点,他们再一次出发前往长春……

  为了运送支援队员,通化市辉南县出动了校车。受访者供图

  来自通化的支援力量在每个负责的小区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配备党支部书记。“我们把去年通化疫情时探索到的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带到了长春。”郭萍说。

  “八方来援”的长春,温暖是属于大家的。

 居民自发在门外贴上的“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感恩通化”“您辛苦啦!”在长春市绿园区一些居民家门外,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张张暖心的图画,还有挂在门上的水果、美食,让前来支援抗疫的通化团队倍感暖心。

  通化县卫健局副局长侯玉明此次带领县里100人的团队驰援长春市绿园区。“居民们对我们非常欢迎,非常信任,积极配合,让我感觉我们是一家人,一条心。”他说。

  在有着1000多户、4000多位居民的绿园区丰和西郡小区,总网格长王聪告诉记者,通化来援后,清零目标越来越近了。“疫情终会过去,都要保重,兄弟。”(张博宇)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