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还会有个好收成”——长春市九台区保春耕工作小记
时间: 2022-04-08 10:12:23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4月7日,在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吉林省合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开展水稻育苗工作,保障春耕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 张野 摄

红光村农民在为水稻秧苗育秧机加土。 本报记者 张野 摄

  4月7日清晨6时,59岁的农民程少伍如往常一般,和10多个村民一同坐车来到红光村。

  程少伍家住沿河村。红光村离他家不到两公里,程少伍要在这里劳作一整天,直到晚6时才会收工回家。

  “我已经在这里干三四天活了,主要工作就是水稻育苗。”程少伍说,“虽然有疫情,但我没觉得今年春耕有什么不一样。”

  嘴上虽然说着没什么不一样,但显然程少伍是已经习惯了脸上的口罩与身边的消毒喷壶。他告诉记者:“九台区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村和红光村都没有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农民。但其他村有确诊的,我之前也十分担心,怕春耕农资运不进来。”

  不过,程少伍之前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九台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7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占耕地比重达45%,历年粮食总产量在30亿斤以上,同时,在县域经济、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中,九台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为了保障今年春耕工作不受影响,九台区已经想好了办法。

  “为了保证农资及时到农户,我们开设了农资运输的绿色通道,给生产资料的销售商往农户运输生产物资办通行证,保证农资顺利到达农户家。”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树文介绍说,目前全区种子不存在缺口。化肥之前受疫情影响略有缺口,外地的肥料运不进来,但随着我省一系列政策出台,问题已经缓解。”

  “大家都没想到疫情来得这么突然,所以3月初订的一些货没有运进来,导致一些农资经销商的物资储备不足,之前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吉林省合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经理安明星说,“但是随着我省相继出台了一些保春耕举措,对外地的一些运输农资的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物资储备有了很大改善,也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城区的各个小区实施了提级管控,许多在城里买房居住的农民都处于封闭管理中,他们又如何返乡耕种,耕地的人手会不会出现短缺现象?

  “我们农业农村专班制定备春耕方案,明确范围、对象、流程、管理,突出解决在封控区和方舱里隔离的务农人员的备耕生产工作,坚持农民自愿原则,自主选择耕种方式,如无人耕种,乡镇街政府会做好兜底保障。”赵树文给出了答案,同时他表示,区里还采取了大户包小户、邻里互助、村社帮衬等办法,保证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中午时分,一辆客车直接驶入大棚外的小路,车上下来了12位农民。“我们也是沿河村的,上午刚做完核酸就过来了。”崔大姐下车后一路当先,见到穿防护服的记者,以为是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赶紧告诉我们,她们已经完成了核酸检测,符合相关防疫规定。

  红光村的许多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青壮劳动力比较少,多年来一直都在邻村雇人耕种。九台区现已制定了农民返乡的工作方案,为农民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返尽返,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近几天,我们已经陆续接收返乡村民200多人,估计未来四五天,还有近400人返乡。”长春市九台区农家街道办事处农业农机技术服务科科长王成忠说。

  赵树文还告诉记者,下一步九台区还会统筹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分级分类推动水稻育苗,进一步抓好农资落实。“预计4月18日前后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后完成大田玉米播种,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赵树文说。

  “今年咱们水稻育秧育苗和往年比,虽然准备相对匆忙,时间有所延后,但受到的影响不大。”程少伍信心满满,“今秋还会有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