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到一线去——记吉林省39万名下沉社区抗疫的党员干部
时间: 2022-04-08 09:33: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哪里有困难先找我,哪里有需要我先顶上!”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他们表达最多的一句话。

  吉林省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省39万名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共产党员下沉社区,到一线去。

  他们化身志愿者,组织核酸检测、运送防疫物资、夜间站岗巡逻,有的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抗疫的骨干力量……

  “党有号召,我有响应”

  3月10日,长春市直机关党工委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击疫情。接到通知时,长春市委党校公务员培训处副处长赵鹏正在地铁上。他迟疑了一下,妻子刚做完手术,第二天要去拆线。片刻犹豫后,他立刻报名,并直奔南关区民康街道健康胡同社区报到。“顾不上了,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相信她能理解。”

  自吉林省各级党组织发出下沉社区支援抗疫的号召后,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各单位微信群里,每当有招募通知,名额常被瞬间抢空。

  长春市妇联闻令而动,组织部部长柳影等10个姐妹迅速集结到南岭街道报到。23日,长春市管控升级,要求党员干部就地下沉,她又马上到家庭所在地的南关区百屹社区报到,并担任由13人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大家统一听社区指挥,有的同志站岗,一站6个小时;有的同志维持秩序;年纪大的老大哥主动申请夜间巡逻……

  党小组成员聊天时,大家说这是应该的。“有需要,党员就该上。”

3月15日,长春市妇联组织部部长柳影(右)在北阳新第小区入户流调核酸检测情况。(受访对象供图)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吉林省公路技工学校培训科科员周闯的防护服外面粘贴的鲜红标识。他在社区已经连续奋战20多天,喊到嗓子嘶哑,送蔬菜送到双腿发软。工作时他不敢喝水,因为身材魁梧,大号防护服本就稀缺,不舍得随便换;也很少吃饭,因为有空时,饭菜都已经凉透,鸡腿上的油是凝住的……

3月29日,吉林省公路技工学校培训科科员周闯在台北雅苑小区搬运物资。(受访对象供图)

  长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党员姜南3月10日来到普阳街道吾悦社区。下沉第一天手忙脚乱,现在搬运、扫码、封箱、培训……样样“全能”。看到社区没有男同志,他主动跟社区书记范艳红申请:“姐,给我找个能睡觉的地方,随叫随到。”

  疾风知劲草。在吉林抗疫一线,不仅有周闯、姜南这样的党员冲锋在前,还有许多党员带动伴侣、子女,甚至一家人同上一线。

  53岁的王凤军是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后勤部门负责人,妻子是船营区北山街道鞍山社区党委书记,儿子王俊博年初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初一家人都冲上了抗疫第一线。负责人员调配的王凤军对儿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儿子,你上吧!”“行!”王俊博毫不迟疑。一个多月以来,王俊博身兼多职,执勤员、配送员、流调员……一天下来疲惫不堪。王凤军说:“孩子就得锻炼。最难的时候,更能培养出他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

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后勤部门负责人王凤军一家三口合影。(受访对象提供)

  “共产党员,在哪里都要发光”

  佟薇薇是吉林市乡村振兴局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被派驻高新区高新街道日升社区任第一书记。入驻社区第一天,她就接到了百岁老人董亚芹的买菜“求助”。佟薇薇立即想办法采买,老人很快收到蔬菜包。

  吉林此轮疫情时间跨度长,感染病例多,不少社区书记和网格长被隔离。为补充力量,长春市和吉林市选派一批机关干部下沉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或书记助理。

  在抗疫最吃紧的当口,长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王铭下沉到南湖街道湖东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助理。当时,很多社区工作者筋疲力尽。他一边给大家打气,一边研究社区工作难点,很快便稳住社区防疫工作局面。

  王铭所在社区的一名住户在担任志愿者时不幸感染,心情沮丧。王铭不断鼓励他,想方设法帮他解决困难。每天不管多累多难,他在与这位志愿者通话时都充满朝气。后来这位志愿者对他说:“尽管我感染了,如果时间倒流,我还会做出相同的选择,去做志愿者。”

  “这也是我的选择。”王铭说,“共产党员,在哪里都要发光。”

  这也是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共同选择。

  据吉林省委组织部统计,全省共有7.9万个基层党组织、170余万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他们和全省2000多万群众一起,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记者郎秋红、孟含琪、邵美琦)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