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湖街道志愿者、网格长开展“双敲门”“双入户”
时间: 2022-04-08 13:17: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您好,我是南湖街道工作人员,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近几次核酸检测都做了吗?配合做好每轮检测既是义务也是要求,如没测将会影响街道防疫工作整体运行,可能还会影响到你们楼宇居民的下步出行,请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有没有特殊情况?家里目前有无特殊困难?您的坚守和配合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这样的话语近两天逐一飞入了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的家家户户。

  44日开始,长春市纪委监委驻南湖街道“红连心”党总支和南湖街道共同组织辖区下沉志愿者与社区网格长结成“1+1”对子,对全街道的非封控楼的1.9万户居民开展一次“地毯式”的集中排查“线上敲门”行动,在前期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组织“线下敲门”行动的基础上,尽可能发动所有在社区注册的志愿者,在家中分工逐栋通过电话入户的方式,与居民进行“线对线”地沟通,逐户讲清防疫要求,逐户送去党的温暖与关怀,助力全街道核酸检测工作全覆盖、更精准、更有效。这次开展的线上、线下“双敲门”行动,进一步摸清了辖区内人员底数,全面排查了疫情防控风险点,更精准掌握了居民目前的生活状态,将“主动排查”“及时问需”和“有效防范”紧密结合起来,是南湖街道疫情防控进行到目前阶段的有益尝试和关键举措,也是全市5日集中攻坚、动态清零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爱人是名医生,一直在抗疫一线,孩子还小,但凭着自己是党员的这份觉悟,我也报名了辖区志愿者,但家里脱不开不知从何处入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这次活动坐在家里就能为抗疫做点事儿,心里很欣慰……”这是一位市直机关下沉党员志愿者的一段话,让每位志愿者都能发挥作用是“红连心”志愿服务党总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工作开展以来,他们积极探索各临时党支部书记与社区书记“1+1”、党员骨干与网格长“1+1”、党员干部与卡口执勤人员“1+1”的工作模式,力争把每个党员、每名志愿者都加进来、用起来,让“1+1>2”的效应逐步放大,充分释放社区工作人员的精力,让其放手冲到一线去发挥更大的作用。“太借劲了。”这是很多社区工作人员挂在嘴边的话。

  “包保组的同志要继续发挥特长优势,协助街道、社区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特别是多做一些群众思想工作,疏导情绪,增强信心,共渡时艰。”这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继光对南湖街道包保组的签批要求,按照这一要求,包保组进驻南湖街道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辖区党员志愿者组织起来,建立起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好下沉党员志愿者能够把握政策、善于做思想工作等特长优势,把工作重心锁定在“三控”上,既进行疫情防控,又注重思想稳控和舆情把控,组织党员志愿者骨干,加入业主群,做积极的思想工作,发正面的声音,及时掌握防疫政策,有效传递;及时察觉重要舆情,有效把控;及时了解特困需求,有效帮扶。这些创新举措,让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为今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的参考模式。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