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健康的“消杀卫士”——长春市九台区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纪实
时间: 2022-04-07 10:04:35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闻令而动,勇毅前行!

  3月2日,长春市九台区疫情发生以来,环境消杀组抢时间、拼速度,与病毒赛跑,第一时间出现在全区疫点、隔离观察区和各个危险场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

  在“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整体合力”号召下,全体消杀人员全身心投入抗疫“主战场”,护佑着百姓健康。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消杀卫士”采取“地毯式”无死角作业、做到应消尽消,才能最大程度遏制住肆虐的病毒。

  4月6日11点20分,九台区消防救援大队迎宾路站长杜森带领6个专班30名消防救援人员,对五商店菜市场临街环境进行消杀。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每天都派出6—8个专班开展消杀作业1200余处,截至目前已累计消杀200多万平方米。昨晚接到临时消杀任务,直到今天0点50分才返回营区。”经过连续作战,杜森尽显疲惫。

  11点32分,刚刚完成对五商店菜市场消杀的一班班长程金荣卸下消毒喷壶,大口喘着气。

  “这段时间在朋友圈里,我的步数天天都是‘冠军’,每天背着40多斤重的设备,行走2万多步。不夸张地说,疫情期间,几乎走遍了九台的大街小巷。有时中午顾不上吃饭,晚上回营地已累得浑身酸疼,连洗漱都懒得做,和战友说着话,就睡着了。”程金荣告诉记者,今天是6点半开始的消杀,整整5个小时,换了12壶消毒液。自己当了14年消防兵,因为疫情出战,家人十分担心。可自己是一名党员,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必须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以身示范做引领,学以致用见成效。

  专业消杀队员有限,如何做到全区全域消杀不留死角,如何保证消杀效果及非专业人员安全?九台街道新风社区第一书记给出了答案。

  在消杀作业过程中,通过合理配比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边进行消杀作业边培训,使非专业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达到专业水平;各类人群相结合,壮大消杀力量。专业消杀队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区志愿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人员相结合,迅速集结壮大消杀人员队伍,目前全区消杀人员数量已达500人以上;预防性消杀和终末消杀相结合,提高消杀效率。消杀人员在阳性及密接人员转运后,第一时间入户进行终末消杀,在到达消杀地点过程中同时对楼道电梯间一并进行环境预防性消杀;政府组织全域消杀的同时,发动全区居民参与消杀活动,由街道、社区发放家庭用消杀物资,卫健部门通过视频远程培训,通过电视台、网络对区内居民进行广泛宣传,切实保证了全覆盖不留死角。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12点02分,在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王超正在部署“作战”计划。

  “从3月13日开始,作为首支增援力量挺进九台执行防疫消杀任务至今。25天来,我们完成了3个街道所有封控小区居民楼道3轮消杀。同时,每日对方舱实验室、政务大厅等重点区域消杀2次。3月28日,随着确诊病例陆续治愈出院,又开始担负起治愈患者入户消杀任务。每天作业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细数着多日的付出,王超既感慨又心疼自己的队员。

  据了解,每次大范围消杀后,消防队员肩部都会被沉重的消杀器械勒出深深的印痕,加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次工作,大家都大汗淋漓,累了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

  “千方百计控制传染源、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全身心保护百姓健康,是我们驰援九台区全体消防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每当身体疲惫不堪时,只要看到路边那20多处LED屏上‘吉林森林消防总队,患难与共,永生难忘,感恩’的标语,便会激发起大家‘不战胜病毒,誓不回营’的信心和勇气。”王超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