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九台区全力开展医疗救治
时间: 2022-04-07 10:04:3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市九台区曾是全省疫情最严重地区,疫情发生以来,各方舱、定点医院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采取科学化、规范化、同质化、高效化方法,聚焦不同症状患者,科学施治、对症用药,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截至4月4日16时,九台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约4500人。

  为及时有效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疫情初始,九台区陆续启用九台区中医院、行知学校方舱医院、职业高中方舱医院,截至4月4日,方舱和医院床位数达到3528个。医护人员闻令而动,来自省内外20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同九台区医护人员一道,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为救治生命争分夺秒。“医院陆续收治3497名新冠肺炎患者,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3岁。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坚持中西医并重,应治尽治,患者平均出院时间为7天,大部分患者2至3天症状即出现明显好转。”行知学校方舱医院党委书记刘峰介绍说。

  事实证明,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能达到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快速转阴的目标。九台区对高风险人群全部派发中医药包进行预防性干预,提高居民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按照同质化、规范化原则,坚持中西医结合、分类施治,5.7万份中药包全部发放给重点人群,切实加强预防。同时,为确保中西医协同治疗,九台区在每个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每个病区至少配备1名具有新冠肺炎诊疗能力的中医医生。

  九台区中医院于3月17日经过改建完全具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标准,目前累计收治患者537人,累计出院273人。医院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采用分层用药,结合患者流行病学接触史,给予除湿防疫散进行预防干预,有效改善患者寒、湿、热象,对减轻患者临床症状和预后有正向作用。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建立中医医护团队,根据患者各自的基础疾病和新冠肺炎症状,采取“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建立中西医联合救治机制,做到中西医信息共享、定期会诊、共同治疗。“在长春中医药大学援九台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在治疗过程中,实现中药全覆盖。首批收治的167名患者服用中药2至3天后症状出现好转,4至5天后,连续两天核酸检测为阴性116人,转阴率达69.5%。”九台区中医院院长戢守芹说。

  “下一步,九台区将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创新设置中转隔离医疗点,配备医疗、安保、消杀、生活保障等专业团队,由乡镇(街道)负责服务管理和后勤保障。患者家属经防护知识培训合格后,可作为护工照顾其生活起居。患者症状发生改变的,按要求立即转入定点医院全力救治。对于个别瘫痪在床难以挪动的患者,建立家庭隔离病房,采取入户问诊、上门送药、上门核酸检测、包保干部服务保障、定期环境消杀等举措,全力解决医疗资源紧缺、患者入院难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说。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