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合力 长春“战”疫
时间: 2022-04-04 21:15: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4月4日电(记者段续、张博宇、姚湜)奥密克戎突袭,长春“战”疫月余。虽不见硝烟,但处处都是战场。作为“战”疫的重点地区,4月2日,一场清零攻坚行动开始打响。

  梅河口、通化、白山、辽源、四平……这些来自省内兄弟城市的援军,朝着同一个目的地集结,为了同一个目标战斗。

  紧急集合!

  长春,新增阳性感染者还在高位运行。4月2日,吉林省决定,省内多个市州组建工作队直接与长春市宽城区、绿园区和经开区等城区对接,快速集结,对口支援。

  4月3日,清晨6点,吉林省梅河口市的道路上,引擎轰鸣。5000名由机关干部、医护人员组成的队伍迅速集结,即刻奔赴长春。

4月3日,梅河口市对口支援人员在梅河口市内集结,准备赶赴长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特混”车队里,车型各异,还有橙黄色的校车闪现其间。“孩儿她爸,我们等你回来!”在一家短视频平台上,这句评论被置顶在最显眼处。

  可谁能想到,从远方奔赴而来的“大白”们,许多人是在2日晚间接到任务,几个小时之后,他们就踏上征程。“报名的人很多,大家都想出把力。”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硕说。号令发出后,摆在面前最大的难题不是“人不够”,而是“选谁去”。

  “下午2点发令,29家卫生院、2家县医院的100多名医护人员就顶了上来。”梨树县卫健局党组成员贾立红说。晚上9点,队伍就已集结在县里的宾馆,第二天一早奔赴长春。

  无人后退。“6点30分集合出发,11点到长春,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通化市通化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张明顺说,这位还有一年就退休的“老兵”,又一次冲上了前线。“医生么,这时候不上啥时候上?”他说。

  辽源、松原、白城、延边……各路援军汇聚而来,尽锐出战,长春市各大入城高速公路口,出现了许久未见的繁忙。

  “我们的每一名医护都有超过5000人次的核酸采集经验。”吉林四平神农医院负责人马春彪说,“此役,必胜。”

  分兵突进!

  按照作战方案,各地支援队伍要协助长春各城区开发区,完成提级管控、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任务。抵达的队伍迅速展开阵型,按区域分工,变成一个个战斗小组,走向千家万户。

  小区多、楼栋密、楼层高……长春市经开区是梅河口市的“战区”。“援军”和驻地社区干部、志愿者快速融合。每个战斗小组4人,严密防护,一名医护采集,一名社区人员扫码登记,两名机关干部负责协调、消杀。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刘长明负责的楼栋有33层,一层一层敲门、采集,10多个小时连续战斗,不休息。

  长春市宽城区疫情较重,是四平市“援军”的主战场。2天内完成50万人的采样,这是630人的队伍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一户一管,上门检测。”四平市委办公室干部靳宏瑞说。

4月3日,梅河口市对口支援人员乘坐大巴赶赴长春。新华社发

  老旧楼房多,很多楼道没电梯,防护服下,汗水裹着内衣,对奔波不停的“大白”来说,每一级台阶都是挑战。“大家的纸尿裤,都湿透了。”贾立红说。

  来自通化的支援力量在每个负责的小区都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我是老医生,也是老党员,这时候必须冲在前面。”张明顺说。

  “八方来援”的长春,温暖是属于大家的。“感谢远道而来的家人”“感谢兄弟们,把家底都掏出来支援”“有不周到的地方,吉A对不住了”“疫情过后,一定要去你们的家乡看看。”……封控之下不能出门的长春市民,在家门上贴、在网络上写、敞开窗户对着“大白”喊,把这份情谊,记在心里。

  战斗还在继续。“目前已采样20.5万余人”“已将密接人员501人全部转运完毕”“首批救治床位600张,已转运患者511人”……4日,在吉林省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各地驰援负责人陆续汇报进度,为接下来的战斗做准备。

  为了胜利!

  吉C、吉E、吉F……各地支援车辆飞驰而过,二十余天以来,长春的街道上从未像现在这样“热闹”。

  “各单位为派出人员准备三餐足量保障,提供成人尿不湿。”在梅河口给支援干部发的通知里,有这样一句话。按照各地的驰援方案,“不给当地增加负担”也是工作重点。因为,长春的酒店、宾馆早已饱和,当地的干部也已和疫情鏖战了近一个月。

  “帮忙不添乱,不能再让兄弟为难。”白城市通榆县支援长春党员干部志愿先锋队队员邹义勇说。结束一天的工作,邹义勇和队员们返回在长春一学校临时搭建的驻地。晚餐是出发前就备好的方便面、鸡蛋等,吃完饭开会,总结当日工作,分配次日任务。然后,互道晚安,躺在各自带来的帐篷里。

4月4日,通化市对口支援人员为长春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发

  不给当地增加负担,也不能给家乡带来风险。前来支援的队伍严格落实防疫规定,要求所有驰援人员每天利用抗原试剂进行自检,对车辆、器具按规范要求进行消杀。所有的“援军”都不能和家人接触,分批轮换进入战区,有的在长春临时驻地休息、有的当日往返于长春和家乡的隔离宾馆……

  星夜而来,星夜而归。3日晚23点,通化工作队全员连夜返回距离长春最近的辉南县落脚。由于人员太多,不少志愿者干脆就在大巴车上睡去。“保卫长春,就是保卫我们自己。”张明顺说,“关键时刻,没有人会掉链子。”

  还有市民在社交平台上公布联系方式,要给志愿者提供住处。“英雄们,没有住宿的地方可以联系我,我能提供50人简易住宿。”长春市民朱明超在朋友圈发布的消息,被广泛转发,“已经有队伍联系我了,正在和朋友想办法,为他们提供更多住宿空间。”

  一切都是为了胜利。“我们已计划好5日早上4点多再次从通化出发,启动下一轮工作。”通化市东昌区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郭萍说。

  战斗还在继续,在这个初春,长春迎来阵阵暖意。(参与采写:张建、赵丹丹、颜麟蕴、金津秀、李典、薛钦峰)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