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顺利完成高峰期保供任务
时间: 2022-04-01 09:58: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3月27日,在德深11—5气井新投井现场,松原采气厂万宝采气区块员工正在铺设临时生产管线,以确保这口井能以最快速度进站生产。

  “目前,厂里地面作业暂无法实施。我们队里员工就自己动手焊接管线,自己铺设管线,坚决不能耽误生产……”一直在现场操作和监督的区块负责人胡瑞波斩钉截铁地说。

  一段时间以来,虽然有不利因素对产气和供气都有较大影响,但吉林油田全体干部员工面对保供生产,依然坚守。

  责任在肩,不敢懈怠

  作为气化吉林的重要力量及整个东北地区天然气保供的重要能源企业,吉林油田承担着为松原市、长春市及多个下游用户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供气任务。自去年保供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干部员工高度树立大局意识,全力以赴迎战严冬,确保家家户户“暖流”不断。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末,吉林油田天然气产量及商品量均超计划目标。

  化方案,明晰职责

  迅速成立以决策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保供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生产运行处、计划处、财务处、天然气部、采油气单位、储气库、销售公司等所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对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进行全面组织、协调、检查、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对照总部冬季保供方案要求和保供指标,结合自身天然气生产保供实际,科学制定今冬明春保供方案,将指标层层分解到各天然气生产单位,全力“争气”保能力,加强管理保运行,强化应急保响应,全力以赴打赢保供战役。

  稳产增产,提升能力

  对于新区新井,提高生产能力。加快长岭、鲍家地区新井投产进度。去年冬季以来,累计投产新井4口,增加日生产能力17万立方米。同时,深挖老井潜力,采取压缩机助排、单井提压等措施,实施增产措施20井次,增加日生产能力9万立方米。对于老区老井,提升稳产水平。抓好长岭稳气控水,努力减缓主力气田递减,严格执行季度动态配产、月度动态分析、每日跟踪矿化度等主要指标变化情况监测,对产液上升井提前作出预判,全力保障气田递减率控制在10%以内。同时,进一步抓好双坨子储气库注气生产,增加保供“底气”。

  强化管理,安全运行

  坚守安全环保生产红线和底线思维,开展管线及相关设施安排检查,制定防冻堵应急预案,对冬季投产的所有新井全面升级管理,坚决保障安全平稳供气。抓好管道及站场运行管理,严格按照既定的工艺参数运行,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同时,各采气单位及储运销售公司严密监测气质,进一步强化水露点和CO2含量指标监测,坚持利用管网储备气量,以满足长岭气田突发应急和松原地区民生应急保供需求。

  进入三月份以来,吉林油田天然气产销均面临着供大于求的严峻挑战。针对这一实际,吉林油田临危不乱。目前,按照本土保产量保效益、川南提效率保上产原则,新井正按照全年产能建设总体安排,钻井、压裂、投产等各项施工紧张有序进行;老井结合上年末标定生产能力及递减率,合理分配各气区气田产量指标,提升单井生产能力及气区总体生产能力,全面备战下一个保供攻坚战。(吉林油田)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