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低渗透储层地热开发效益初显
时间: 2022-03-27 12:28:1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尽管前一段时间松原地区受到冷空气影响,但通过地热采暖的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地面队室内,温度却一直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地面队党支部书记孙连成高兴地说:“地热供暖确实好,操作便捷,安全环保,单日最高节电3000千瓦时左右,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近年来,吉林油田从零开始积极探索地热效益开发利用途径,通过开展科研攻关和先导试验,在低渗透储层地热资源效益开发方面迈出了开拓性的一步。截至目前,累计节约天然气20万方、节电25万度、节油60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吨。

  据悉,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地热能相较风能和太阳能更为稳定,利用效率更高。但对于低渗透储层地热资源开发,目前国内外无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吉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李迎九说,松辽盆地富含水热型地热资源,以大情字区块为例,地热能有利面积为270平方千米,地热资源量0.66亿吨标准煤,每年地热能可采资源达9.9万吨标准煤。但吉林油田储层存在着物性差、单层薄等特点,单凭储层自然产能无法满足用能需求,需要通过人工储层改造来增强热储层的孔渗性。

  2021年,吉林油田以建设“吉林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基地”为抓手,精心制定了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地热资源按“能替则替、应替尽替”原则,计划实施所有站场加热炉化石能源替代,年替代3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52万吨。技术成熟后,择机实施民用供暖,实现传统能耗高水平清洁替代,推进油田碳中和。

  吉林油田相继开展了报废井储层取热、报废井井筒取热、浅层地热供暖三项先导试验,分别替代天然气、原油和电供暖,得出了储层取热效果可喜、井筒取热效益可期、浅层取热技术可行的试验结论。开展了资源评价、储层改造和工艺配套三项科研攻关,初步确定了油气站场附近的地热资源,形成了提高低渗透热储水量的改造方法、初步形成了井下流体高效举升及地面配套工艺。

  “开展地热先导试验为下步推进多种场景、多种形式地热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成果。”李迎九说,吉林油田下步将加大瓶颈技术攻关,努力实现地热规模效益开发,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吉林油田)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