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医院放射科针对新冠患者不同年龄段制定个性化扫描方案
时间: 2022-03-26 14:38: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本轮疫情来袭,吉林省人民医院成为了省内最大的定点医院,第一批收治1379人,根据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要求,核酸检测阳性患者需行CT检查明确分型,临床依此分级治疗。

  面对紧急任务,在院党委统一安排指导下,省医院放射线科主任陈志仁带领团队24小时为患者服务,4天完成住院患者的全员CT检查。这次由奥密克戎引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性极强,患者中儿童及青少年占比较高。其中18岁以下409人,6岁以下32人。他们年龄小,配合困难,又处于身体发育期,因此,最大限度降低CT检查辐射剂量,进而降低辐射损伤是对放射科团队专业素养的考验。

  经过该团队审慎论证,决定采用先进的西门子第三代Force CT机,应用低剂量成像技术—能谱纯化SPS II技术、ADMIRE迭代技术及Flash扫描技术。这样能大幅降低辐射剂量(约1张胸片检查剂量),Flash模式扫描胸部CT扫描仅需0.5秒,对于小儿及无法屏气的患者可以无需屏气即可完成胸部CT扫描,检查得以顺利完成,(任广伟)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