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人勤春早备耕忙
时间: 2022-03-26 14:26: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大地回春农事起。连日来,珲春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安排、早部署、早组织,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不误农时农事,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保障农资供应,珲春市组织农资经销商协调州内规模较大的农资生产和经营企业,根据农户需求,提前做好化肥等农资储备工作。指导农资经销商采取灵活多样的购销措施,加强与农资生产厂家、供应企业的联系和合作,购买调运农资商品,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采购到农资产品。

  针对疫情期间备春耕物资到户率偏低、农户购买农资难等问题,珲春市及时发布市内较大规模农资经营企业信息,通过网上直销、微信订购等方式,组织农资销售和配送,确保农资到户、不误农时。

  同时,珲春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在春耕前将农资送到农户手中。目前,全市农资经销商正在抓紧时间联系供货渠道,各类农资正陆续运抵珲春市。

  “种子、化肥的识别方法,大家都掌握了吗?现在,我来回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3月19日,珲春市哈达门乡马滴达村种粮大户方云华准时收看了“吉农云”平台的线上培训课程,一边听课、一边认真做着笔记。“通过在线学习,不用出门就能学到选种、育苗、病害防治等农业技术,真是太方便了!”方云华兴奋地说。

  珲春市农技总站站长丁增伟告诉记者,农时不等人,为指导农民做好春耕备耕,珲春市引导广大农民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在线学习平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市农技总站通过网络调查问卷、电话询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乡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农户的培训需求,认真研究培训内容。联系协调农技专家开展线上培训和“不见面”指导服务,通过学员微信群、手机客户端、快手直播等多种载体,组织农民在线学习,将新知识、新技术、新政策及时传递给了农民。

  珲春市农技总站将积极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过程,及时掌握灾害性天气信息,推进土壤墒情信息共享,在关键农时和气象灾害多发期,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适时春耕春种进行会商研判,保证春耕春种按时完成。

  当前,是备春耕的关键时期。珲春市板石镇积极引导动员各合作社、种粮大户、村民检修保养各类农机设备,提前做好生产准备,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日前,记者来到板石镇湖龙村松哲专业农场,只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检修农机设备。“我们农场的经营规模为420公顷,现有播种机、免耕机、翻转犁等农机设施10余台,检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月底前完成全部检修工作。”农场负责人李松哲说。

  珲春市农机站站长丁涛介绍说,最近,市农机站扎实做好了农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组织执法人员通过电话随访、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农机维修点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利用各村村干部微信群、农业技术人员微信群,及时发布了农业机械使用注意事项、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范等知识。今年,珲春市计划检修各类农机具14000台,现已检修3600台。珲春市现有农机维修网点14家,能够满足农机户的维修需求。

  据统计,今年以来,珲春市已举行农机技术集中培训4次,培训120人;以优惠价格完成“送油下乡”20吨;启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已申请机具61台套,受益群众59人,落实补贴资金82.36万元。(图们江新闻)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