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记长春市九台区青年志愿者
时间: 2022-03-17 12:49:5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平日里,他们是学生、瓦匠、水电工……是街道巷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特殊时期,他们成为志愿者,奔赴不同岗位,无私奉献、竭尽所能。微光点点,却在这非常时期聚成明炬。

  “我身后站着很多人”

  与往常一样,今天张秀强的任务是接送需要透析的患者往返医院。

  短短板寸,圆圆鼻头,弯弯笑眼,他是一名建筑工人,两个孩子的父亲。当他发现手机里“刀锋车队”的群组正在招募志愿者,便毅然报了名。3月4日早上8点,他准时来到公园社区志愿者临时休息点报到。

  “那时候身边很多朋友都隔离了,我也害怕感染,但看到居民们的求助信息,我还是选择坚持。”张秀强和车队志愿者一起奔波在大街小巷,接送医护人员、接送需要去医院的患者、协调防护物资、采购生活用品、帮居民买药修眼镜修手机……在他眼里,只要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做啥都有意义。

  “我们想服务更多的人,现在覆盖面还是不够大。”他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车队,张秀强在直播平台做起了主播。“平时也没接触过直播,但为了更大范围传播车队电话,让居民有困难时找我们,也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我开始尝试网络直播。”现在,张秀强的直播账号已经有了3000多位粉丝。“最开始的时候,志愿者服务车队只有8辆车,现在已经陆续组织到50多辆车,这让我觉得自己身后站着很多人。”

  “特别想站出来尽一份力”

  “一个电话还没挂断,另一个又打进来了!”晚上11点,郭成龙得知要接送医护人员,马上安排两个志愿者前往指定地点。他的任务是给车队分配任务和排序。

  “我不是医生,没有办法救治病人,但特别想站出来尽一份力。”郭成龙说。

  连日来,作为安全组负责人,郭成龙每天要排出30到40单任务,从清晨5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特殊时段要工作到深夜。回到暂住的旅馆,他感到腰部和小腿肌肉酸痛,但还要在微信上处理一天的留言、计划次日的工作安排。“最多时一天上岗40余名志愿者,常态保持30余台爱心车辆待命。”郭成龙说。

  郭成龙是土生土长的九台人,当初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就来参加了,“每个人多做点事,就能尽早结束疫情。”

  据了解,九台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近7000人,他们活跃在各个街道、村庄、社区,在核酸集中检测、搬运防疫物资、人员管控排查、封闭小区物资保障、开展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寸土,可以成塔;荧光,亦能增辉。我们记不得每一位志愿者的名字,但他们的爱与奉献值得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