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纪实
时间: 2022-03-16 10:49: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所有吉大人的心。

  “我是医护人员,特殊时期,一定要冲锋在前,责无旁贷!”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出动,连日来,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吉林大学为全体在校学生已累计进行核酸采样检测3轮、逾13万人次。

  态度

  3月14日,凌晨2时。在吉林大学校医院门诊大厅,院党委书记张伟、院长刘林林等待着当天最后一批采样医护人员归队。

  窗外,雪越下越大,温度越来越低,已经回来的同事额头上却不时有汗水顺着脸颊流下。对他们来说,战场就在核酸采样现场;在她们看来,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战斗,既是使命的呼唤,也是深植内心的坚定选择。

  “校医院担负着吉林大学全校师生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维护师生健康,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是校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林林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校医院于开学前就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对每批次返校学生做了分类统计,布置各校区采样点,并按照国家疾控部门每日公布的疫情情况筛查返校学生行动轨迹,监管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各院区开设预检分诊,发挥前哨作用;详细制定发热就诊流程,对返校师生24小时提供免费体检;开设24小时疫情电话,确保信息通畅,并在中心院区和南岭院区临时开设了师生发热门诊。与此同时,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做了明确分工,根据形势变化商讨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先后制定了18项规章制度、6个工作流程,并予以实施执行。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严峻疫情面前,校医院全员参战、全力以赴,一线永远有党员的身影,危难时刻党旗更红。张伟说,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保障人员,无论是老同志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大家纷纷主动请战,倾尽全力,只为兑现一个承诺——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安全!

  速度

  3月11日,长春本土病例迅速增长。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于当天下午紧急开展第二轮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所有人都希望为校园疫情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紧、任务重,又一次临危受命、又一次紧急出发。

  学校在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日联谊医院、口腔医院抽调医护人员,与校医院一起组成采样队伍,确保按要求时限内完成本轮采样检测。系统调试顺畅后,医务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每完成一个人的采样,她们就要用消毒液给双手清洗消毒一次。低温天气和酒精挥发带走了身体热量,双手渐渐僵硬、发麻。为了减少脱穿防护的次数,全套防护装备往往一穿就是半天,他们即使出再多的汗也不喝一口水,防护服里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只为提速度、抢进度。

  12日零时,学校接到通知,原定于12日中午前完成的采样任务,要于天亮前全部完成。看着深夜冷风中排着长队等待的学生们,医务人员立下“军令状”:坚决完成任务!他们咬牙加持,连续十余个小时不间断工作,一次又一次抬起已经发抖的胳膊,挺着已经打颤的身体,严格规范地进行着每一环节程序,终于在凌晨3点前完成了32000余人次的采样工作。

  “出现假阳性,就可能造成健康人员感染;出现假阴性,就会造成患者延误救治。我们必须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对此,PCR实验室经受住了挑战。接收、拆包、核实信息、摆样、加样、核酸提取......检测仪器不间断运转,医护人员吃住在单位,轮流上阵;大家穿着防护服,不顾呼吸不畅、头晕胸闷,不顾眼镜起雾、汗流浃背,高度集中注意力,忘记白天黑夜,只为尽快出具检测结果。正是在这样的执着和坚持下,该实验室创造了新的检测记录:单日最高检测2万份,准确率100%,高效完成了工作任务。更让人兴奋的是,在后续的工作中,校医院将在国内率先推广胶体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应用,15分钟内即可检测出咽拭子样品是否为阳性性状!

  温度

  吉林大学是一所超大体量规模的高校,仅有两百余人的校医院承担如此待检人数多、劳动强度高、责任压力重的采样检测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任务完成的背后,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让师生感动。

  副院长于淑艳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余年,2020年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冲锋在前。如今,这名即将退休的老战士依然斗志昂扬,“请同学们放心,有我们在,你们一定都是安全的”“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吉大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连续数天奋战到深夜,她还是一边工作一边热情鼓励着身边的学生们。

  一对“医护夫妻”共同投入到战“疫”中。平时在中心校区工作的副院长李恒看到同事们都忙于采样检测,看护发热病患、处理突发情况人力不足,就主动到南湖院区负责24小时值守疫情应急公寓。爱人于巍红是朝阳院区护士长,被抽调支援中心校区的采样工作。两人分隔于不同校区,为了师生的健康安全共同参战。

  3月12日,雨雪交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长春市所有公共交通停运,道路通行管制。当天,医院全体在岗医护人员全部投入现场采样检测工作,原本休息的护士郭丽被临时通知来院值班。她毫无怨言,从家里步行2个小时走到医院,值班24小时以后,她又主动加入了第二天的采样队伍。

  “为了学生们的健康,我们辛苦一点是应该的。”今年50多岁的护士长钟宪澎每次集中采样都冲在前面、做好表率。长时间采样的工作后,手腕酸痛,腰背麻木,可听到学生们一声声真诚的感谢后,心里瞬间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3月15日,吉林大学组织了全校第四轮核酸采样检测。在校园封闭管控的要求下,这次按照全部宿舍楼宇逐一寝室采样的形式和程序进行,这将是对全体采样医护人员身体、精神和意志的有一次考验!

  夜越深,雪越大,疫情防控工作却一刻未停。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胜利亦将到来。待到花草烂漫时,吉大,依然是春天的模样。(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张宏伟 曲家伟 方卫东 徐立华 韩津梁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