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 2022-03-03 10:20:0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年来,敦化市江源镇二合店村以生态兴村为宗旨,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整治等工程,让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该村先后荣获“2015年吉林省美丽乡村”“2020年吉林省十佳美丽乡村”等荣誉。

  党建引领激发人才活力。村党支部不断优化党建工作理念,提高全村整体工作,党员干部实行网格包片制度。贯彻落实“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完成千村示范各项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双创”平台,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培育,把乡土人才培养成优秀党员、乡村振兴骨干,持续吸引创业人才入住,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内引外学”不断拓展认知领域,开展技能培训固本强基,吸引企业入驻锦上添花,创造就业机会富村强民。东北特色柳编工艺品生产加工基地项目年销售收入达500余万元,吸纳就业300人次。该基地被评为我省文化示范基地、省文化旅游代言人,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特色产业领航乡村振兴。“渤海部落”文化与乡村旅游项目总投资600万元,批准规划面积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该项目通过多方入股、多元参与等模式,带动村集体和村民提高收入。合作社利用当地废弃的树木枝条、玉米叶等原材料加工成柳编、核桃手工制品,为妇女举办免费的柳编、山核桃手工制作培训班,提高妇女的手工编织技能,增加产品种类。2017年,合作社利用本村丰富的山核桃资源,研发出50余种以山核桃皮为原材料的手工制作产品,产品一经面市,就受到国内外客商的好评。二合店村先后被省、市妇联命名为敦化市巧姐创业示范村、“吉林巧姐”示范村,依托合作社已培训本村和周边村屯妇女500余人,全村85%以上的妇女掌握了1至2门手工实用技术。合作社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了根雕、字画、旅游纪念品等新产品。

  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彻底全面,发动党员群众,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对村庄内外进行了无缝隙、全方位整治。全村铺设农田沙石路20000米,极大方便了农民田间作业。建设水泥河堤700延长米,有效地解决汛期河水倒灌问题。村内铺设水泥路3900米,村主路两侧修建暗涵360延长米,安装路灯86盏,亮化率95%。安装花池装饰栅栏1500延长米,每年栽种花卉45000棵,绿化率60%。2019年建设堆肥式环保旱厕157座,村里建立长效机制,实行门前三包,配备专职保洁员全天保洁,购置分户垃圾桶260个,分发到户,设有拖拽密闭式垃圾箱1个,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孝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二合店村在主干道绘制法制宣传画,修建孝贤文化馆和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每年重阳节举办一场大型娱乐活动,大力弘扬孝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村里主要依托“孝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充分调动全镇志愿者投身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乡村振兴、社会和谐注入了持久的力量。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