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破获电诈案31起 挽回损失300万元
时间: 2022-02-26 14:59: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保护群众利益,坚决守住百姓“钱袋子”。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开展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近300万元。“金钟罩”注册达37.5万余人,注册率达辖区总人口数54%。

  互联网+ 反诈新模式

  1月25日,公主岭市正式实体运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中心设5个办公科(室),选调12名懂网络、会研判、能办案的民警增强力量。同时,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入驻中心合署办公,依托“每日研判会议”机制,对全市电诈案件进行系统研判分析,整合有关资源、线索,紧密配合。由中心和银行对涉案账户开展查询、止付、冻结、预警等工作,以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科技化流程强化打击力量,提高“以专制专”“以快治快”的反诈能力。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搭建预知、预警、预防反诈平台,构建以打击、防范、整治、宣传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开启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的联合攻坚反诈新模式。

  “中心积极推进打击电诈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战法创新,探索出具有公主岭特色的反诈体系,进一步遏制电诈高发态势,守护百姓财产安全。”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抓严打 加强协作

  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绝不是唱“独角戏”。公主岭公安跨省出击、全力侦破,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一丝侥幸心理。

  2021年12月29日,河南派出所接到陈某报案,称其被骗取6300元。接案后,公安局精准研判、缜密侦查,迅速调集河南派出所和刑侦、网安等警种精干警力组成抓捕小组赴河北省保定市,与当地公安部门协调联动,成功将7名跨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嫌疑人抓获归案,于1月14日押解返岭。

  1月6日,刑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报案,称其1月3日被微信名叫“快递小哥小廖”的人拉进一聊天软件,后以刷单名义被骗80余万元。接案后经调查,其背后是电信诈骗“引流”团伙。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辗转吉林、江西、福建三省多地连续奋战,在当地警方支持下,于1月18日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现场查扣作案手机125部、台式电脑4台、笔记本电脑1部、POS机1台、工作台1架、路由器4部。

  加大宣传 全民知晓

  连日来,公主岭市在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增强群众反诈意识与能力,努力营造“全民反诈 人尽皆知”氛围。

  “我们镇领导天天走街入户进行反诈宣传,手把手教我们安装和使用软件。以前在家不懂这些,生怕上当受骗。如今领导上门指导,心里就有底了。”家住怀德镇76岁的李玉琴阿姨说。

  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圈、客运站、广场等地,相关部门安排宣传车循环播放防范诈骗知识音频,提醒市民提高警惕,来往市民不时驻足倾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防范诈骗 你我同行”专题讲座,进一步筑牢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最近反诈宣传随处可见,身边的亲戚朋友都知道电诈的危害性与复杂性。有了政府的关心与重视,我们的日子过得踏实!”银河佳苑小区居民王海燕说。(公主岭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