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敬信湿地迎来北归候鸟
时间: 2022-02-23 09:31:52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早春时节,珲春敬信湿地迎来首批北归雁群,成千上万的大雁在湿地上觅食嬉戏,场面蔚为壮观。

  珲春市敬信镇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湿地面积达8000余公顷,是鸟类迁徙的“五星级驿站”。每年春秋两季,有数十万只大雁在此停歇、觅食,为漫长的迁徙之路积蓄力量。

  为观赏、记录这一生态景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逐鸟而来,打卡敬信。在龙山湖水库堤坝,珲春市摄影爱好者谷宝臣拍摄到了两只虎头海雕。他说,虎头海雕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敬信湿地非常稀少,虽然也多次拍到过虎头海雕,但两只虎头海雕同时出镜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鸟是湿地环境的“裁判员”,它们所选定的“落脚点”,一定是生态系统健康、湿地环境优美的地方。

  为保护敬信湿地,近年来,珲春市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持敬信镇九沙坪村村民组建护鸟队。林魁是九沙坪村护鸟队队长,他说:“从第一群候鸟到来,到所有候鸟离开,我们坚持每天巡护,监测各类鸟类迁徙时间,观测记录候鸟聚集点,救护飞行中受伤的候鸟。”

  珲春市林业局持续加大候鸟保护力度,与九沙坪护鸟队联合开展巡护,并在爱鸟周等节点,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多年努力,珲春生态环境逐步向好,敬信湿地附近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候鸟数量也在逐年增多。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