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推进交通运输工作纪略
时间: 2022-02-23 09:31:56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珲春国际客运站、国道珲乌线(G302)新华至板石段高速公路等项目相继建成,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美了农村、更富了村民;智慧公交、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等便捷服务,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珲春市持续统筹完善交通运输网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智慧交通为依托、执法监管为保障,构建起外联内通、高效智能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珲春市把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努力构建外联内畅交通大格局。

  珲春市先后建成国道珲乌线(G302)新华至板石段、国道珲阿线(G302)防川至圈河段、珲春至江密峰高速公路延长线西炮台至长岭子(口岸)段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建设国道丹阿线(G331)新华至英安段等项目。积极落实“四好农村路”项目,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完成省道口-板石-孟岭、马川子-马新-泡子沿2条示范农村公路创建,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71.75公里。其中,乡道443.22公里、村道128.53公里,自然村屯通硬化路率达100%。建设完成占地面积3.43万平方米的珲春国际客运站,并于2020年投入运营。同时,积极谋划推进国道珲沙线(G610)珲春至沙坨子公路等建设项目。

  珲春市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工程,借鉴国内发达地区交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先进理念和技术经验,基于“监察预警、综合应用、分项试点、打好基础”的总体思路,通过重点模块建设和数据分析,逐渐形成了交通信息化综合应用基础架构。

  珲春市民张兰是珲春现代百货商场的一名销售员,家住靖园小区的她每天需乘坐3路车日常通勤。智慧公交服务的上线,使她的出行更加便利可控。“之前因为无法掌握路车的具体到站时间,我每天都要提前半个小时到站点等车,现在有了智慧公交APP,在手机上就能实时了解公交车的具体到站信息,还能设置到站提醒,再也不用在站点傻傻地等车了。”张兰说。

  近年来,珲春市交通运输智能信息化工程通过搭建综合交通业务应用平台、组建指挥中心、数据中心、架设前端点位等,实现了对全市道路运输经营业户、营运车辆基础信息、道路运输行政执法、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等信息的状况监控,并通过数据采集,实时掌握全市道路运输市场的实际运行状况。同时,实现道路交通运行实时监测预警,内容涵盖车辆信息预警、路面监控预警,道路、桥梁、隧道预警等功能。

  交通运输连接着民生,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珲春市十分重视交通运输行业执法监管,持续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围绕规范道路运输行为、净化客货运输市场经营环境、维护路产路权等重点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行业经营者和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珲春市通过开展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执法队伍“大练兵”等活动,认真查摆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集中整治,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文明执法水平。

  同时,持续性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亮剑2021专项行动”等活动,加强客货运车辆的源头整治和隐患排查,要求“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每天对辖区“两客一危”车辆的运行实时抽查,重点加强了对跨省旅游包车的监管。去年,监控“两客一危”车辆7616辆次,查处违规73辆次。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