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岗位爱在家 | “闯,就要闯出个样子!”
时间: 2022-02-22 14:32: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马上要返回长庆倒班,这几天,李杰时常一边整理着行李,一边惦念着大山深处自己所在的工作站,心里就像临近年关时接到正常倒班、回乡过年的通知时一样激动。

  “我们一家子‘天各一方’,我在长庆,爱人在乾安,孩子在外地上学。这次回来之前,我和孩子已经一年没见面了,能一起过个团圆年,好好陪陪家人,我心里很满足。马上又要各自‘步入正轨’,我们互相加油鼓劲,相信新的一年里一切都会更好。”李杰这样说着,眼里满是光芒。

  这位45岁的大姐,转岗前是滨江物业的一名女保安员。3年前,乘着吉林油田全面深化改革、外闯市场的东风,已过不惑之年的她毅然做出决定——转个行,走出去,闯一闯。2020年9月,经过严格的培训,她以理论、实操、考勤三项总分满分的成绩,转型到新木采油厂成为了一名采油工人,并以劳务外输的形式,来到长庆油田陇东页岩油开发项目部悦乐中心站岭12接转站,主要负责站内各项资料收集填报、运转设备的监测维护、各平台视频监控以及页岩油的接收及外输工作。

  有了“身份”,只是成功转型的第一步,把业务干精了,才不负油田的培养和期许。面对新的环境、新的领域,李杰暗暗下定决心:“闯,就要闯出个样子!”于是,初来乍到的她,给自己立了三条规矩: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工作;不断提升技能,避免出现工作失误;尽可能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这样的心劲儿,让她把接转站真正当成家来对待,站内的事儿,就是她自己的事儿。刚到新岗位时,岭12接转站正处于新投产阶段,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她虚心学习请教、沟通交流,甚至是熬夜查阅资料、摸索办法,终于在最短时间内为站内整理出一套符合要求的完整资料体系,获得了甲方的高度认可。

  岭12接转站位于大山深处,地理环境复杂,沟壑崎岖,又是新建成的站,还不具备外输能力,只能依靠罐车接油的方式往山下拉油。为保证冬季雪天车辆拉油安全,李杰会第一时间将最危险路段的积雪提前清理干净。虽然凛冽的寒风将脸颊吹得通红,耳朵被冻得失去知觉,她的心里却是高兴的——能为安全生产铺就“坦途”,再辛苦都值得。

  接转站正式投产后,为确保上千方的日产液量能正常外输,李杰加强了巡检力度。在一次巡检过程中,她发现外输泵运行声音出现异响,便马上报请处理,避免了因外输泵轴承间隙过大导致的设备故障。就在去年12月份的一天,站外管线阀门法兰突然断裂,霎时间原油喷溅而出。紧急情况下,李杰立即就地取土进行拦堵,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围堵成功,避免了大范围的环境污染,为甲方及时挽回了损失。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即将返岗的李杰,会继续与工作站有关的日子,也会加倍努力,把这样的日子过得更加生动。从后线到前线,再到外部市场“超一线”,普通石油女工李杰用行动向我们证明,不是科班出身,即使“半路出家”,也能用勤勉和努力让事业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