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智新镇龙池村坚持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养好“增收田” 稳住“致富根”
时间: 2022-02-22 14:26:4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芹菜马上收获,20日西红柿和黄瓜苗就进来了。”元宵节前的一场小雪,将春寒料峭演绎得淋漓尽致,龙井市智新镇龙池村春翔蔬菜育苗生态观光合作社的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

  日前,记者走进该合作社的一栋温室大棚,浓浓的暖意加上清新的植物香气,特别是一畦畦娇嫩中透着黑壮的芹菜,让整个空间充斥着健康舒适之感。见记者寻找加热装置,该合作社负责人侯双禄告诉记者,这个温室使用的是环保墙体,白天吸收热量,夜晚释放热量,冬天最冷的时候,棚内温度也能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阳光充足的冬日白天,甚至还需要放风散热。

  采访中记者发现,作为蔬菜种植“老把式”,侯双禄的理念既保守又很超前。

  保守的是侯双禄坚持使用农家肥来增强地力。“土地是餐桌的基石,只有保护好,才能可持续种植收获。”记者跟随他的脚步来到一座正在整理垄畦的大棚,刚入门一股农家肥气息迎面扑来。“你看看,这些鸡蛋壳都是我从饭店后厨一点点收集的,还有这些中药渣、牛粪、鸡粪、猪粪,都是增强地力的好东西。”侯双禄蹲在垄沟里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展示着他的有机肥料。他始终认为,保护土地,就是保护增收的根基。

  “我们合作社生产的都是绿色认证蔬菜,不仅不用化肥,还使用黑色薄膜等新科技。”在已经整理好准备栽种西红柿的一栋大棚里,侯双禄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你们看,这是滴灌设备,省水又均匀;栽苗后,垄上覆盖黑色地膜,防草保墒,不用打除草剂,健康;这是落差各一米左右的三层塑料加棉被的特殊采光角度棚顶,不用烧煤取暖,西红柿上市时间能提前最少一个半月,结束时间延后一个月,相当于反季蔬菜,价格很可观,收入自然不低!”说起自己的超前种植理念,今年已经64岁的侯双禄脸上有着少年般的意气风发:“我希望通过努力一步步把合作社所有的大棚都改建成这种最新式的棚中棚,生态节能环保又高效益。”

  据了解,龙池村春翔蔬菜育苗生态观光合作社共有棚室蔬菜温室和大棚79栋,主要种植黄瓜、角瓜、西红柿以及草莓、葡萄等。每到夏天,村里还开展西红柿认种、草莓采摘等活动,吸引延吉、龙井的大批市民前来观光,村民的收入持续增长。(龙井发布)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5576